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福田警方及时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

2023-05-06 16:46: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实习记者 莫雅璇 

“警察同志,我妻子早上匆忙离开单位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保派出所接到市民李先生的报警求助,称其妻子王女士当天未准时回家且始终联系不上,认为事有蹊跷。 

接报后,福保派出所立即组织巡逻民警出警寻人。期间,拥有丰富反诈经验的巡逻民警刘鹏飞根据王女士电话始终占线这个疑点,意识到王女士很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

刘鹏飞根据经验判断,受害人王女士可能在一个偏僻的地方进行贷款、转账等操作,“诈骗分子要求受害者不得中断通话或者开启屏幕共享扰乱受害人思绪,并一步步指导其操作转账,这是很多诈骗分子常用的伎俩。”刘鹏飞表示。 

明确思路后,民警一边协助李先生通过发信息、打电话等方式提醒王女士正在遭受电信诈骗,一边组织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在王女士可能出现的地方仔细搜寻。 

当天下午,民警终于在一小巷内发现王女士。而此时,王女士正准备将银行卡里的126万元转到陌生账户。到场民警看到后,立即上前阻止并进行反诈宣传,王女士才幡然醒悟。 

原来,王女士接到一通涉嫌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电话,对方称王女士最近有非法入境的记录,涉及一起“秘密案件”,若想洗清嫌疑,就要下载相关软件、共享手机屏幕,配合制作“笔录”并缴纳“保释金”,否则就会被“刑事逮捕”。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刑事司法机关办案不会电话要求当事人“自证清白”,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凡是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或要求开启屏幕共享的,就是诈骗。请广大市民群众务必提高警惕,如遇疑似诈骗电话难辨真伪时,可拨打反诈热线电话96110咨询。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