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市坪山区司法局开通全市首条矫正心理援助热线

2023-05-04 15:52:3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荣 李文茜 通讯员 方诗雅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司法局依托专业心理服务机构,面向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属开通全市首个400常态化公益心理援助热线。

线上,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心理援助热线技术指南(试行)》的指导下,400心理援助热线致力于为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求助需求提供有温度、有质量的心理援助服务。针对社区矫正对象情绪波动高峰时间段,设定热线服务时间为下午2点至晚上9点。启动假期值守机制,由专业心理咨询师轮岗值守,周一至周日无间断,节假日期间正常运行,保障社区矫正对象获取心理援助渠道的专业性、有效性、及时性和便捷性,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专业帮助和心理疏导。 

线下,坪山区司法局为有咨询需求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一对一”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其减缓压力、疏解情绪、提高社会适应技能。获得400心理援助热线提供的支持后,有更深层次需求的社区矫正对象可预约“一对一”心理辅导。咨询师将对其进行专属的“点对点”心理咨询,进一步提高心理干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达到提升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 

下一步,坪山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400心理援助热线宣传力度,扩大“心矫治”品牌影响力,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分层分类服务,增强心理服务获取便捷度,并及时总结有心理援助需求的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特点,开展专项心理辅导活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改变不良意识和倾向,建立正确的认知观念和健康的态度行为。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