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福田检察院召开调研课题立项评审会

2023-04-25 14:12:2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实习记者 莫雅璇 

为推动2023年度重点课题遴选更加科学合理,确保课题研究方向精准契合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求,4月23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调研课题立项评审会,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华红主持会议。

据介绍,此次评审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研究员、编译部主任季美君,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磊、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曾月英、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孙爱军、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梁亚洲等组成评审小组。结合深圳及检察工作实际,福田检察院确定了36项调研课题,前期邀请评委进行独立匿名评审,并提出简要评审意见和撰文指导。

会上,评审小组成员结合近期热点检察实务,提前选出《跨境洗钱的治理对策研究》《行政检察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研究》《红树林湿地区域法治协作探究》等七项候选重点课题听取现场汇报。候选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研究思路、难点重点进行汇报后,评审小组从理论、实践两方面对课题进行提问和剖析,并围绕研究领域的拓展性以及论文写作方法等内容给出建议。

此外,评审小组还围绕政治性、针对性、实务性、创新性对36项课题进行综合评析,阐述了对重点课题的推荐理由,并对课题下一步研究方向提出了指导建议。评审小组表示,此次福田检察院36项调研课题都能紧随新时代检察发展步伐,立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局,聚焦检察实务,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开展前沿性深度思考,具有较高的现实应用价值。

邱华红对评审小组给予的指导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评审老师们提出的专业指导,帮助课题组打破了思维局限,开拓了视野,为确保福田检察院课题研究深度和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