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龙华街道积极化解破产公司信访纠纷

2022-11-28 15:53:5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法治网实习生 莫雅璇

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油松社区的圳星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31日成立。2022年3月份起,公司经营不善资金流断裂,周转资金出现困难,导致拖欠员工、项目经理、供应商工资等1530人各项债务共计9517.16万元、涉事供应商96家2214.1万元,拖欠租金377.1万元,贷款、借款共1338.32万元。同年6月,因公司债务缺口巨大,项目经理和施工工人报酬无法兑现,部分人员先后到区、进市上访表达利益诉求。对此,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统筹,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快速介入、聚合资源、强力推动,同时,龙华街道主动作为、有力稳控,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强稳固本 系统化解

为推动纠纷化解,龙华区委、区政府及龙华街道先后数次组织召开圳星事项专题工作推进会,多维度、多层次开展分析研判,龙华街道有关领导主动深入一线指挥,理清六类债务法律关系,挖掘深层原因,形成系统的纠纷化解模式,并多次约谈圳星装修公司法人,要求其履行法定职责,全力配合工作专班推动纠纷化解。

勤联并举 高效处置

龙华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并成立综合协调组、纠纷处置组等12个处置小组,形成“统一指挥、信息畅通、动作协同、反应灵敏、处置高效”的工作体系,驻点圳星公司开展工作。一是协调足够力量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先后投入2800余名维稳力量参与现场处置,做到“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二是约谈督促企业法人、高级管理人员及线上平台负责人,想方设法优先解决员工工资问题,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三是抽调精干力量做好来访人员接待和答复工作,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引导理性维权,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四是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圳星限公司进行尽职核查,进一步摸清公司经营状况和债务底数。同时,引导业主、供货商、项目经理和劳务人员等利益相关方到公司登记有关信息,同步做好核查和对账工作。

依法治稳 强化监测

为强化信息预警和舆情监测,龙华街道先后通过线上线下排查涉稳线索89条,做到“及时监测、及时上报、及时稳控、及时处理”。一是深入剖析问题脉络,理清各方法律关系,采用分流分类引导业主、供应商、项目负责人、公司员工等类利益群体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二是梳理各项债务情况,引导各债务方进行账目核对和司法确认,共核对各类人员1626人,司法确认525人。三是全力压降大规模聚集和越级上访事件,对煽动群众闹事、影响社会秩序的事件果断介入、依法处理,同时调查并及时查处涉案人员违法转移财产行为。四是按照推动圳星装饰公司破产清算实施方案,协助业主核对确认拖欠的租赁费和水费,引导业主到深圳市中级法院提交破产立案申请。

编辑:张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