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南山惠琴调解工作室:调解纠纷“短平快”,培养队伍“传帮带”

2022-11-03 16:31:2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的赖惠琴是全国优秀模范调解员,有20年的调解工作经验。

2021年年底,招商街道办发挥赖惠琴的影响力,以她为主要负责人,与街道11个社区诉求服务站点协同作战,培养了一支具有33人的专职社区调解员队伍,共同组建“惠琴调解工作室”,打造一支有梯次、专业化、具有“招商特色”的基层治理调解员队伍,提升基层调解能力。

独创体系化调解方法

惠琴调解工作室成立后,赖惠琴经手的第一个调解案件,是一起劳资纠纷案。2022年年初,在某工地工作一名保安突发脑梗死亡,因赔偿金额引发纠纷,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赖惠琴一边安抚家属,一边与涉事各方分别沟通,逐一调解。经过多次努力,最终,死者家属拿到了合理的赔偿金,调解成功。

调解案件多了,赖惠琴逐渐从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短、平、快”的调解方法——接到调解案件,首先厘清案件隶属的层级,明确管辖,厘清案件涉及的利益方。在调解工作进行的同时,惠琴调解工作室根据工作进度预测问题发展的倾向,分派专职驻点的律师团队,共同解决问题,调解员则持续跟进案件处理进度,确保不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目前,赖惠琴独创的这套调解方法通过在工作室内“传帮带”被发扬光大,广泛运用。

因材施教培养青年调解员

招商街道水湾社区调解员杨镇荣是片区网格员,今年,他所在的片区发生一起合同纠纷案。门面租期届满需收回,双方为自身利益各持己见,冲突激烈,谈判破裂,事态有进一步升级的趋势。杨振荣接到案件时,双方都在气头上,对调解工作不配合。杨振荣多次尝试,始终无法展开调解。

赖惠琴得知情况后,了解到租赁店面的是一位女同志,同为女性,赖惠琴运用同理心及沟通技巧,使对方放下抵触,调解得以顺利开展。杨振荣全程观摩,学到了许多沟通与调解的技巧,开拓了思路。

和杨镇荣一样,招商街道五湾社区调解员肖俊炫刚开始做调解工作时也感觉很吃力。一个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让肖俊炫记忆深刻。因为对项目工程缺乏了解,肖俊炫下意识以为包工头是主要责任人,便一直在包工头身上下功夫,但调解了很久,当事人始终无法达成和解。无奈之下,他求助了赖惠琴。

赖惠琴经手后,越过了没有话语权的包工头,直接与总包公司的老板进行对接,案子很快解决了。这让肖俊炫深受启发,调解不是硬来,要了解情况,学会及时转换思路。

“青年调解员因为缺乏经验,在面对一些重大疑难问题时,有时会难以摸清头绪。通过及时指导、现场教学,帮助青年调解员们快速成长。”赖惠琴说。

惠琴调解工作室通过传帮带,在调解过程中根据社区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帮助33名社区专职调解员在实践中快速成长,成为街道调解工作中强劲的有生力量。

惠琴调解工作室自成立以来,成功化解了多起重大案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3件,涉及金额2169万元,调解成功率100%,为农民工追回工资近2000万元。该工作室入选南山区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项目。


编辑: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