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龙华政法“书记四长”深入观湖街道调研平安建设工作

2022-06-10 16:37:4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6月8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皮勇华带队到观湖街道开展政法“书记四长”走一线活动,督查指导平安建设相关工作。龙华区人民法院院长师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姚文斌、区司法局局长刘琼等领导,以及观湖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皮勇华一行先后在樟坑径社区工作站和樟溪社区实地查看社区和街道两级平安建设中心工作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两级平安建设中心标准化建设、数字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召开现场办公会。

会上,观湖街道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平安建设和矛盾纠纷化解重点工作。龙华区法院在观湖街道成立基层诉讼服务站,打通、拓展诉讼及非诉讼纠纷解决渠道,截至目前化解矛盾纠纷360件,樟溪社区获评“无讼社区”;探索社区、警区合署办公,落实警长兼任社区工作站副书记制度和社区/警区每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辖区治安联防,2021年总警情同比下降24.5%,治安安全指数排名全区第一;大力推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模式,推动各类资源、服务、管理下沉社区,近三年排查矛盾纠纷6602件,成功化解6529件,调处率98.9%,有效实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街”。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进行了补充发言并提出行业建议。

皮勇华对观湖街道平安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她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中央、省、市相关要求,因地制宜出台改革措施,在细节处下功夫,从软件、硬件、机制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先行示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数字赋能,将“无讼社区”“智慧警区”“三调联动”等纳入平安建设平台,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中心作用;要坚持结果导向,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减量清零”工作,做好风险预警和研判,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观湖街道落地开花,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皮勇华要求,要充分整合政法内外各项资源,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打破部门壁垒,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形成精准治理、协作共赢的工作新模式;要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提高工作标准,用好人防物防技防,让工作更实更细更有前瞻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沟通,及时联动”;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强化社会面宣传,不断扩大政法工作影响力,提高宣传水平和质量,拓宽扩展宣传渠道,将各项工作成果推送到群众面前,提高群众知晓度与满意度。

编辑: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