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坪山法院开展深港澳三地学子体验案件庭审活动

2022-05-17 16:12: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刘斌

为推深做实港澳青少年联谊交流,深入开展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未来之城创想营”系列活动,5月14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海外联谊会开展“今日我话事”坪山区深港澳青少年“观察团”活动,邀请深港澳青少年走进坪山法院,“沉浸式”体验案件审判流程,“零距离”感受内地法院公平、公正、公开的司法环境,有效增进港澳青少年对内地法律的司法认同感和获得感。

深港澳青少年“观察团”首先实地参观坪山法院,通过法治体验全方位感受内地法治环境。在审判区,“观察团”操作审判设施,详细了解内地诉讼制度,在审判庭内,“观察团”还试穿法袍,敲响法槌,化身“小法官”,“沉浸式”体验案件审判流程,切身感受司法的公正和法律的威严,在办公区,“观察团”详细了解法院的工作日常,感受法院的忙碌与开放,全面感受内地法治的公平正义。

随后,“观察团”观摩了合伙协议纠纷案件庭审,该庭审案件系坪山法院精心筛选、具有典型性和普法价值。在庭审开始前,承办法官向“观察团”简要介绍案件情况与法官办案流程,让其对旁听案件及法官如何思维、如何办案有基本了解。

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围绕争议焦点,引导原告、被告分别举证、质证,并充分发表辩论意见,整个庭审秩序井然节奏流畅。观摩人员聚精会神地关注了庭审的各个环节,很好的体验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并对民事审判的程序和要求得到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进一步感受到内地法庭的公开公正与庄严肃穆。

庭审结束后,坪山法院组织“观察团”召开交流座谈会。“观察团”与承办法官现场互动,分享庭审观摩心得,并向法官提问和交流。承办法官对庭审案件进行辨法析理,简要介绍内地诉讼制度概况,并详细解答深港澳学子所疑所惑。  

“观察团”的成员表示以前从书本上了解过内地的司法制度,但一直没有机会亲自体验和感受,这次活动不仅感叹于深圳法官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更是亲身体会到了祖国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不断完善的法治环境。

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