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前海法院发挥多语言调解服务 助力纠纷高效化解

2022-05-16 15:46:1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近日,广东深圳前海法院充分发挥多语言调解服务功能,委派熟悉日语的特邀调解员主持案件调解,成功帮助日本籍当事人高效化解借款纠纷。

来自日本的山田桑,在中国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生意往来中,借给中国的合作伙伴易某8万元人民币。借款到期后,几次催款,易某仍没有归还。于是山田桑诉至前海法院,要求判决易某偿还借款本息。

前海法院ADR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接收案件后,启动多语言调解服务,将案件委派给能够熟练使用日语的特邀调解员尤武军主持调解。他接收案件后,先后与身在日本和福建的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耐心指导他们注册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方便开展线上调解。

经过几轮线上“背对背”的细致沟通后,尤武军充分发挥其语言与法律专业优势,帮助双方当事人梳理纠纷点,尽可能地缩小双方争议差距,并根据双方的意愿提出调解方案,最终主持双方在线上达成了调解协议,纠纷得到快速、高效化解。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前海法院加快推进前海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建设,今年年初成立了ADR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积极拓宽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ADR解决路径,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ADR解纷人才体系。针对集中管辖深圳市第一审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的特色需求,前海法院探索组建具备国际化、专业化素质与能力的解纷人才队伍,选聘具备外语语言能力的法律专业人士担任特邀调解员,为域外当事人提供多语言的纠纷解决专业服务。

目前,前海法院ADR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能使用8种外语开展调解工作,其中:英语、法语、韩语3种语言调解服务无需提前预约;俄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哈萨克斯坦语5种语言调解服务,当事人需要提前2个工作日提出申请。

编辑:童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