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发布科研项目《苏铁基因组和种子植物早期演化》成果

2022-04-21 15:47:1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莫雅璇

4月19日,广东省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市城管局”)联合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在仙湖植物园举行《苏铁基因组和种子植物早期演化》成果新闻发布会。市城管局副局长冯增军、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苏铁基因项目组负责人张寿洲及项目团队成员等参加发布会,市城管局宣教中心主任王瑜主持会议。

据悉,《苏铁基因组和种子植物早期演化》成果于4月18日在国际植物学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荣登封面文章。该项目由深圳市仙湖植物园联合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等22家单位65位科学家共同完成,深圳市城管局鼎力支持。项目以中国特有物种攀枝花苏铁为研究对象,通过不同的测序技术,确定了苏铁的性别决定系统为与人类一致的XY系统,进一步证实了苏铁在种子植物演化中古老的地位,该研究成果也是目前裸子植物中最高质量的大基因组图谱。

据冯增军介绍,苏铁基因组的研究成果,填补了种子植物基因组研究的空白。项目组基于基因重组技术,发现在苏铁中的细胞毒素蛋白对小菜蛾和棉铃虫有显著致死性,目前该发现已应用在抗虫棉的创制中,实验表明比现有抗虫棉效果更好,未来可给棉花、玉米等农作物种植带来更安全的保护。

张寿洲表示,该成果的发表,代表着种子植物基因组演化研究中的最后一块拼图完成,种子植物各大分支的基因组截至目前均已覆盖。同时,苏铁基因组的研究不仅促进农业发展,在治疗癌症、对抗艾滋病等医学领域均有重大发现与应用,研究成果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及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人类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