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罗湖检察院邀请第三方参与公益诉讼“回头看”

2022-03-15 16:32:0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3月11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对该院2021年办理的古树保护专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第三方独立评估”,促使公益诉讼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据悉,这是深圳首次邀请第三方评估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为履行生态资源公益保护职责,2021年,罗湖区检察院对辖区在册古树的管养情况进行现场调查,针对部分古树未设置保护设施、根部地面被水泥硬化、古树生长环境被破坏等,向被监督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予以整改纠正。

目前,整改已接近一周年,为了进一步落实整改情况,以查是否有新的问题出现,以及这些古树是否得以长期有效管养,为此,罗湖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邀请3名区人大代表和3名区政协委员组成“第三方代表”,作为检察机关的“外脑”参与进来。

当天,在罗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林丰的带领下,“第三方代表”来到大望村等4处管养点,实地查看古树现状。每到一处,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查办经过、该院检察建议提出的整改措施和被监督行政机关回复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随后,被监督行政机关就如何落实整改措施进行陈述。代表和委员们边听双方的陈述,边实地查看整改效果。

评估现场,代表和委员们就古树管养实质效果进行了针对性的询问,并就长效管养机制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代表和委员们以“第三方”的身份,在回头看评议表上,针对“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整改效果”三个大项六个小项内容,独立进行逐一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检察机关相关工作的重要参考。

“我就住在附近,会经常散步过来,督促整改措施的持续落实。”现场,代表和委员们纷纷表示,这种方式不仅有利于提升案件质效,也拓宽了代表委员的履职途径,他们将主动做好跟踪监督,协助检察机关做好公益诉讼工作。

罗湖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邀请专业“第三方代表”从中立的角度提出意见,既能让被监督行政机关意识到检察监督的必要性,从而自愿接受监督,又能以看得见的方式开展监督,提升公益诉讼公信力。同时,专业第三方的参与,也有效弥补了检察官法律专业之外的盲区,拓展了监督的视野和方式,进而提升了案件质效。

“罗湖区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第三方代表’参与公益诉讼的长效机制,为提升检察公信力和案件质效提供机制保障。”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买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