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读懂“开年成绩单”的定力与信心

2024-03-21 16:44:49 来源:广州日报 -标准+

杨博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备受瞩目。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内生动能继续修复,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延续回升向好态势。(3月18日新华社)

起势映照后势,开年关系全年。消费、投资、出口数据表现亮眼,赶订单、忙创新、干劲足,中国经济涌动着勃勃生机,以良好开局激发出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从流量看活力,经济向好不断积势蓄力。1至2月份,全国货运量同比增长7.5%,营业性客运量增长27.4%;服务业景气度连续2个月回升。与此同时,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0.3%,增速重回两位数。仅以春节假期“流量”观广州,接待市民游客同比增长超58%,文旅消费总额同比增长近65%,实现了接待人数与经济收入双增长。客流、物流、贸易流等多项“流量”指标回暖,人流、物流、资金流要素活跃,经济内生动能积蓄壮大,经济循环逐步改善的势头就会越来越强劲。

从变量看能量,科技创新激活发展动能。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技术产业投资和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4%和15.1%……科技创新不仅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变量,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哪里能出现新质生产力,投资就要投到哪里。广州颠覆性技术创新园落子中新广州知识城,粤港合作南沙高端制造产业港动工建设,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张弓搭箭”……众多重大项目应开尽开、能开早开,为的就是及早以重大项目之进汇聚创新发展之力。

从温度看力度,消费升温彰显发展力度。消费的一头连着生产,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1至2月份,超九成的行业、超六成的产品同比实现增长,与消费品生产改善关系密切。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比上年12月份加快4.4个百分点。消费潜力释放,不断为国民经济孕育固本培元、恢复向好的动能。消费的另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为美好生活赋能添彩。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限额以下商品零售、限额以上可选品、餐饮收入均明显改善。新消费激发了新需求,更催生了新动能。

志在远方,何惧风雨兼程;中流击水,更须奋楫笃行。

着眼未来,新的战略机遇源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只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就能紧紧抓住新的战略机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聚焦挑战,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推进高质量发展才是向上突围的根本出路。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最大的确定性,也是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的信心和底气所在。我们要以“看准了就抓紧干”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着力以效率和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努力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