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严”字当头,驱逐农资“劣币”

2024-03-21 16:42:06 来源:广州日报 -标准+

付迎红

3月19日,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七部门在京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24年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3月19日新华社)

农资市场不法分子坑人的套路有很多。有的是走村串户、上门推销不合格的化肥;有的是在网上售假卖假、以超低价引诱消费者下单;还有的是团伙作案,安排人员扮演专家厂家,把农民拉到酒店搞讲座培训,以此兜售假冒劣质农资……近些年来,农资造假事件屡有发生,这些形形色色、以假乱真的骗局,坑了农民、乱了市场,何其可恶。

许多农民习惯把农资称作“粮食中的粮食”,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倘若在这一关键生产资料上把关不严,必然会对全链条产生深远影响。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其生产活动有个特点,那就是周期长、见效慢、利润低。这也侧面导致了假劣农资“现形期”长,一旦施于田间地头就很难及时止损。若任其泛滥,不仅会让农民辛苦一年的成果打水漂,还会破坏农业生产秩序,直接影响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为害甚巨。

春耕大事,容不得丝毫懈怠,必须时刻念好紧箍咒、绷住安全弦。除了严打严抓,对制售假劣农资出重拳、下猛药之外,还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要未雨绸缪、把预防的功夫下在前头。现如今一些不法分子制假手段隐蔽、很擅长“躲猫猫”,导致事后打假的难度很大。为此,不妨利用好数字化技术,从源头入手建立农资产品数字管理制度、电子追溯制度,强化追踪溯源的效果。二是要常态化做好宣传工作。目前农资市场的终端用户不少是不具备甄别能力的普通农民,其中还有很多是留守老人,有必要联合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开展宣传科普活动,帮助他们提升辨别能力和维权意识。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