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黄牛变“狂牛”?监管要“斗牛”

2024-03-21 16:39:15 来源:广州日报 -标准+

皇甫思逸

近日,一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引发关注。视频中,一位没买到票的歌迷在场外听歌,居然拍到有人被带上了特警车。其实,被抓的就是演唱会途中试图带人强闯入场的几名黄牛。

事实上,像无票强闯、假扮安保、翻越围栏这些野蛮手段已不算新颖。光是去年,就已经有好几起黄牛带人强闯演唱会被抓的案例。正如网友评论,这已经不是黄牛,而是“狂牛”了——哪怕冒着被行政拘留的风险,也要搏一搏。

“狂牛”有市场,说到底还是因为有需求。当下,线下演出行业供需两旺。据相关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演出34.2万场,累计观演人次达1.11亿。巨大需求之下,热门演出往往是一票难求。普通消费者买不到票,然而黄牛或者自称票务的人却手握大量余票,并高价售卖。相比之下,收费100元一人的“强闯”票都显得有“性价比”了。当然,也不乏没经验的购票者被骗,将违规进入理解成了合法折扣票。据此前报道,有黄牛一天就卖出100多张“强闯”票。如若进场,这基本就是空手套白狼、稳赚不赔的买卖。

从倒票、炒票再到扰乱公共秩序的“狂牛”,黄牛乱象不仅扰乱各类票务市场,还极大地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亟待加强监管。目前来看,各地实行实名制、加强票源管理等手段确有一定成效,提高了非法倒票的门槛。但对于越发猖狂的黄牛,还需相关部门监管升级,加大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从严处罚,绝不能让其继续猖獗。        (皇甫思逸)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