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门红”成绩单增添经济稳中向好信心

2024-03-19 16:3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标准+

劳利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起步平稳。虽然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强,加上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有条件有支撑的,也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相关报道见A3版)

在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新形势下,我国经济能否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引发广泛关注与热议。“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实现今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开局的成色如何至关重要。而这份“开门红”的成绩单,无疑为增添经济稳中求进信心提供了参照系。

综观这份成绩单,无论是主要生产需求指标稳中有升,还是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无论是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由降转涨,还是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都展现出在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而如果我们回望一下开年以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奔驰的轨迹,就能从更加鲜活的层面理解相对枯燥的宏观数据。

开年以来,大江南北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新老基建“落地开花”,民间投资活力正在不断释放。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各地正陆续布局:北京聚焦基础设施、现代化产业、灾后恢复重建和防洪能力等领域集中开工了160个重大项目;安徽第一批开工动员的重大项目中,十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55%……今年以来,与工程项目投资建设相关的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工程项目投资规模稳步上升,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活力进一步增强。

元旦假期3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15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00.7%。今年春节假期消费红红火火,全国餐饮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5%,电影总票房超80亿元,打破了中国影史春节票房纪录,出入境旅游平台订单量都超过了2019年同期……亮眼数字的背后,是国人消费的提质升级,是人们在消费领域多元化、多层次的新追求。从陕西西安的长安十二时辰,到山东的新国潮;从云南的鲜花经济,到贵州的“幸福茶”,总是有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出来。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低迷,我国外贸在创新求变中抢抓市场新机遇,打造竞争新优势。今年一二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的作用依然显著,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新业态、新模式动力强劲,电动汽车、文创产品、美妆等国货潮牌火爆海外。中国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

当春管春耕由南向北陆续热火朝天展开,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就迈出坚实脚步;当各地的就业援助月紧锣密鼓启动,稳就业的“春风”就吹进更多青年心中;当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清单陆续公布,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的努力就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从强化政策组合拳效应,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从最大程度释放改革开放效应,到稳妥有序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再到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在承压中向前,以实际行动和积极成效向社会传递信心。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