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政策含金量赋能建筑含绿量

2024-03-19 16:24:28 来源:广州日报 -标准+

庹亚男

近日,《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发布。《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27年,超低能耗建筑实现规模化发展。(3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何为绿色建筑?简单理解,就是节能减排、健康宜居的高品质建筑。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提升建筑领域含“绿”量,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一般而言,各地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方式,主要是“强制”与“激励”,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就是典型的激励政策。《方案》提出,完善实施有利于建筑节能降碳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政策;加大中央资金对建筑节能降碳改造的支持力度,落实支持建筑节能、鼓励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措施,无一不是大手笔。就拿财税来说,目前,我国已有9个省份明确了对星级绿色建筑的财政补贴额度。财政补贴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绿色建筑激励政策,因为它预示着“真金白银”,能够给予企业、项目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由此可见,“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并非案头纸面的一行空话,而是支撑各地积极探索绿色建筑激励政策的有力保证,能带来货真价实的政策福利。

当然,《方案》明确了方向与路径,如何实施则需要“因地制宜”。各地不妨对照标准,进一步细化和落实绿色建筑发展的相关措施,加快推进建筑领域向“绿”迈进。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