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精准滴灌”体现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担当

2024-03-19 14:36:30 来源:工人日报 -标准+

韩韫超

期待相关方面能继续练好“绣花功夫”,将政策送到解渴处,把服务做到心坎里,支持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为市场经济带来更多生机与活力。

据3月17日《人民日报》报道,自2023年4月起,市场监管总局在12个省份部署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政策试点,截至目前,已试点培育“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超过15万户。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将全面组织开展“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认定工作,被认定为“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到更多针对性的培育和激励政策。

水产店、糕点坊、百货铺、服装店……时下,个体工商户遍布大街小巷,是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存在,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有1.24亿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67.4%,支撑了近3亿人就业。

现实中,不同类型、规模的个体工商户发展水平、利益诉求等不尽相同——刚开张的服装店可能更希望房租再便宜些,以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顺利存活下来;由家族几代人传承的特色餐馆,想的可能是如何顺利转企,把店开到更多地方,同时加强菜品秘方的知识产权保护……精准对接不同个体工商户的需求,避免陷入“每人发块糖”的广撒网式帮扶,逐渐成为趋势和共识。

如今,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聚焦对个体工商户开展分型帮扶、分类培育,在将个体工商户划分为“生存型”“发展型”“成长型”并实施针对性扶持的基础上,开展“名特优新”(知名、特色、优质、新兴)四类个体工商户的选拔和认定,并为每一种类型提供资金、培训、贷款、荣誉等方面的差异化服务措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分类帮扶支持。培育“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从试点到全面铺开,为的是结合个体工商户发展实际,加强政策支持帮扶精准性、针对性和科学性,让个体工商户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这种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把帮扶政策的“肥”更好地施到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根”上的做法,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的一种体现,也折射出政府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与担当。

实际上,一些先行先试的地方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山西为个体工商户定制了“惠商保”项目,包括经营财产损失、从业人员人身伤亡等险种,有效发挥保险在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减震器”“稳定器”作用;浙江为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质量、标准、品牌、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方案,同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制定“个转企”新政;浙江义乌成立了全国首个个体工商户发展研究中心,2023年全年培育“名特优新”1409户……

近年来,有关部门为支持、保障个体工商户的生存与发展,做了很多工作——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极大提升了个体工商户办理证照的便捷性和效率;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持续整治各种乱收费行为,维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会同相关部门每年开展全国性“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等等。如今,一系列分型帮扶、分类培育的政策,进一步充实了“政策组合拳”,与多年来国家支持、鼓励、引导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思路和做法一脉相承。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随着个体工商户享受的政策红利不断精准和细化,将会有更多个体工商户通过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提升品质等方式找准路子、闯出牌子、活出样子,进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数以亿计的个体工商户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生计,是沉甸甸的民生。某种角度上说,保障个体工商户的稳定发展,就是守住了大街小巷的人间烟火气,守住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小而美的百年老店、专而精的特色品牌、优而新的经营样态……越来越多的个体工商户正以自身表现和实力不断刷新着公众认知。期待相关方面能继续练好“绣花功夫”,将政策送到解渴处,把服务做到心坎里,支持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为市场经济带来更多生机与活力。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