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筑好儿童游戏充值“防火墙”

2024-03-15 16:30:13 来源:广州日报 -标准+

赵萱

孩子用父母长辈的钱充值游戏,已经是近年来的热门议题。今年“3·15”,央广网记者再次关注《蛋仔派对》投诉情况,揭开未成年人游戏充值审核及退款流程问题。

去年12月,《蛋仔派对》由于实名制存在漏洞、登录审核不严谨,造成590余名未成年人在游戏内累计充值达490余万元。对于孩子的“败家式”充值,家长却面临无法退款、退款比例不同、签署协议对退款方式进行保密等种种难关。必须明确,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在网上进行游戏高额充值,法律上无效;只要有证据证明是未成年人充值,就应退还,而且这种退款是全额退款,不能按照一定比例退款。

即便有法律依据,现实中依旧“退款难”,正是因为举证责任全部转嫁到了家长身上。游戏4000万日活的漂亮数据背后,是近20000条的投诉量,且多聚焦在“退款难”上。一个家长无法举证导致退款难是特例,但如此庞大的数字,平台不需要自省其身?当下,青少年从小就开始接触手机、网络,使用软件甚至比父母更加娴熟。然而,一些孩子价值观尚未成型,很难“招架”住网络游戏的诱惑。因此,防范未成年人大额充值,当需平台、家长等多方合力。平台更有责任积极主动、拿出态度为未成年人的大额充值全额退款,而非利用“举证难”打马虎眼。

保障未成年人网络权益,必须压实平台责任、敦促平台搭好“防火墙”;平台也应积极主动退款、不断完善身份审核机制,如此才算担责到位。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