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织密法网堵住“预付费”漏洞

2024-03-13 17:30:33 来源:广州日报 -标准+

刘硕

3月12日,中消协发布《2023年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报告建议,鉴于当前预付式消费领域立法存在的粗放、零散、差异化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立法,强调经营者举证责任,降低消费者维权难度。(3月12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无论是美容美发,还是健身餐饮,“预付式消费”的身影愈发常见。在社交平台,由预付式消费引发的售后纠纷问题,也成为不少网友吐槽的焦点。“办卡容易退费难”“课还没上几节,老板就跑路了”……诸如此类问题,让不少人对预付式消费退避三舍。乱象频发的预付式消费,不仅严重影响了消费者体验,也阻碍了相关行业的良性发展。基于此,进一步细化相关法规、织密“法网”,加强预付式消费权益的司法保护,是迫切的现实需要。

具体而言,可从“一增一减”两个角度出发。“一增”是提高违法成本。从过往经验看,不少商家之所以敢于制定“办卡不退费”的“潜规则”,除了主观故意,客观上监管不够及时、惩处力度不够都助长了其嚣张的气焰。对此,在相关法规的制定中,可通过拉高罚金额度、取消营业资质等方式,以高压态势监管形成有效震慑,倒逼商家诚信经营。

“一减”是降低维权成本。当前,无书面合同、消费信息不透明是预付式消费举证维权的关键堵点。建立举证责任倒置制度,明确经营者举证责任,降低消费者的举证难度;搭建畅通的投诉维权通道,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及时核查处理,并定期回访。这些,都能有效推动消费者维权工作提质增效。

织紧“法网”的同时,也呼吁消费者在进行预付式消费时可遵循“短期、少存、看清合同”的原则,提高风险意识,少被商家“忽悠”;做好证据保留,敢于用法律武器和“霸道”商家较真,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