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电动自行车“上楼”顽疾,再难治也得治

2024-03-08 16:53:15 来源:工人日报 -标准+

刘兵

据央广网等媒体报道,针对消防安全已成为影响城市安全的重要因素,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了强化居民小区消防安全治理,强制小区规划电动车停放点,规范电动车停放问题的建议。

近期,一些地方发生了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进而造成不同程度人员财产损失的事故,让电动自行车“上楼”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不少地方近期已经开始发起电动自行车整治推进工作和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然而有媒体调查显示,一些地方的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楼”并在公共区域内停放、充电的情况仍然存在。

对于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问题,是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的。2021年正式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并对当事人或单位处以罚款。我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中也有类似的规定。

然而现实生活中,仍然有一些人心存侥幸,不按规矩办事。甚至在近期的恶性事故发生后,仍然有人将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违规充电。一些小区虽然张贴有“电动车禁止入内”的标语,也无法阻挡电动自行车“上楼”现象。

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问题进行集中而坚决的治理,已经刻不容缓。更重要的是,要让相关规定“长出牙齿”,严惩不守规矩的个人和单位。

首先,对于社区居委会或街道办等基层单位来说,当下不仅要对辖区内相关情况进行彻底排查,督促整改,更需要畅通居民举报或投诉渠道,以确保相关隐患被及时消除。其次,监管部门要督促小区业主委员会及物业服务企业,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的规范、管理力度,对违规行为要予以制止,不能以居民不听招呼等为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同时,要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及个人加大处罚力度,起到必要的震慑作用。要加强宣传引导,让公众认识到电动自行车“上楼”可能带来的重大风险,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媒体报道显示,还有一些地方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及时出台、更新了适用于本地区的有关规定。如陕西西安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关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法律责任的通告》,其中明确提出,电动车自行车及蓄电池不得上楼入户,不得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反者将最高处以5万元罚款;因违规停放、充电造成火灾,构成犯罪的,将按“失火罪”或“消防责任事故罪”追究刑事责任。

确保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商量的余地。电动自行车“上楼”的顽疾,再难治也得治。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