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培育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人才基础

2024-03-08 16:50:31 来源:工人日报 -标准+

郭振纲

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着力点,而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在其中发挥着支撑性作用。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仅需要‘高精尖缺’科技人才,还要有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两会上,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委员的建议与不少代表委员不谋而合。不少代表委员认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亟须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人是生产力三要素中最活跃的,没有一支与现代科技进步、现代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就无法形成新质生产力。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着力点,而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在其中发挥着支撑性作用。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培育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启动“产改”以来,相关部门制定了不少新政策,采取了不少新措施,完善了不少新机制,取得了显著成就。通过提素行动,产业工人队伍的技术素养有了明显提升;通过优化机制,实行“新八级工”制度,发挥劳模工匠引领作用,产业工人队伍的技能养成体系更加完善;通过地位提升,增加一线产业工人“两代表一委员”的比例,表彰劳模工匠等,产业工人队伍岗位成才、技能报国的坚定性、主动性更加强烈……这些政策措施的推行,与近年来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推动实践有着密切关联,是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议案提案,将意见建议体现到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的结果。

发展新质产生力为进一步深化“产改”赋予了新内涵,为大力培育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提出了新任务。当前,“产改”已经进入企业层面,向全体劳动者覆盖。立足发展新质产生力,培育高素质劳动者队伍,需要以“产改”为抓手,进一步配套完善相关政策机制。

今年两会,全国总工会界别提交了9件有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面的提案,包括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推进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持续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推动女职工数字技能提升等。一些代表委员也针对如何拓展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路径,破解人才培养及在职培训等方面供需不匹配等问题,提出相应建议。这些议案提案、建议意见切中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培育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贯彻好国家已经出台的一揽子“产改”政策,突破相关领域的制度阻碍。比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立法,大力推进劳动力市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合理引导人才跨区域自由流动;强化以人才、知识、创新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形成尊重人才的制度体系;创新职业教育课程设置和技能养成方式,增加更多与新质生产力契合的内容,促进理论学习和岗位实习的对接;进一步拓展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功能,大力开展各层次、各领域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让高技能人才有地位、得荣誉、可发展,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发展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命题,又是改革命题。培育高素质劳动者队伍,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厚植基础,期待代表委员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议案提案、建议意见;期待有关部门将代表委员关于培育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的“好声音”,融合到相关制度里、落实到实践中,使其在打造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上发挥应有作用。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