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严防孩子掉进“美丽陷阱”

2024-03-08 15:35:43 来源:广州日报 -标准+

赵萱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学校周边的玩具店、小卖部都在兜售儿童化妆品,但其中大多数并无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

首先是安全问题。化妆品与皮肤直接接触,均须通过严格的质量检测。何况儿童皮肤娇嫩敏感,即便使用检验合格的成人化妆品也有过敏风险。而这些玩具店、小卖部所售的儿童化妆品大多未标注“小金盾”,却以“玩具”名义售卖,无法排除其含有激素、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可能,明显有缺乏资质、逃避监管之嫌。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用“三无肥料”如此“催熟”,割韭菜割到娃娃们身上,安的是什么心?

除了安全隐患,近年来美妆产品的低龄化现象也须引起警惕。儿童化妆品遍布学校周边玩具店、小卖部,足以证明“化妆”和零食玩具一样,开始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缺乏正确引导和市场规范,孩子们对所谓“美”的追求则可能会过犹不及——在最该学习知识、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年纪,却把时间用在攀比与装扮上,甚至有了容貌焦虑……如此风气对孩子们的身心成长危害极大。因此,无论儿童化妆品安全与否,都不应该过早走进儿童的日常生活。

当然,学校表演活动、艺术照拍摄等特殊场合,孩子难免会用到化妆品,对此,提供安全、合规的儿童化妆品始终是市场的底线。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