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面取消”意味着什么?

2024-03-08 15:35:53 来源:广州日报 -标准+

夏振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

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并非新提法。去年10月,这一重磅消息已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官宣”。此番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具体落实,也是再宣示、再部署,进一步彰显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展现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的坚定态度。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愈是复杂,我国愈是主动开放、引领开放,这是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也是掌握发展主动的战略选择。

那么,“全面取消”具体意味着什么? 

先看“投资引力”。放眼全球,世界各大国均已意识到制造业的独特地位。在发达经济体中,有不少国家在制造业领域设置外资准入限制。眼下,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意愿持续放缓、观望情绪浓厚。当此之际,我国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全面取消”,且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助于提振信心、改善预期,直接增强优质外企投资意愿,进一步加大引资力度、提升引资质量,推动更多全球优质资源要素在我国集聚。这也意味着,“全面取消”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全球配置资源能力,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

再看“鲶鱼效应”。大门敞开,将进来什么?资金、产品、人才、技术、管理经验……还有一点很重要,竞争。“全面取消”是否会带来一定冲击?不少网友有此疑虑。看看汽车行业就知道了。近年来,我国逐步放开汽车行业外资准入限制,并于2022年起全部取消。特斯拉就是首个进入我国市场的外资独资汽车厂商。在这一过程中,国内车企直面压力,深耕自主创新,加快积累竞争优势,这才有了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60%的傲人成绩。有研究表明,一个国家的国内市场内部竞争越充分,这个国家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越强。“鲶鱼”多了,将提升行业活力,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增添动力。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更充分的竞争将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成效可期。

还有,合作共赢。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风潮仍在抬头。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全面取消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暖意、传递善意。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我国进一步对全球资本、技术、信息等敞开怀抱,也向世界展现广阔的市场、巨大的机遇,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