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颜值经济当“内外兼修”

2024-03-08 15:36:03 来源:广州日报 -标准+

付迎红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变美”逐渐成为部分消费者的生活刚需,颜值产业链条不断延伸。(2月28日《工人日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由古至今,概莫如是。欧阳修的“明霞拂脸新妆媚”、温庭筠的“懒起画蛾眉”,都描述了女性对悦己之美的追求。当然,男性之中也不乏美的拥趸,甚至与女性相比丝毫不逊色。譬如《三国演义》中就有记载,有“美髯公”之称的关云长,平日颇为关照自己的两尺长胡,“冬月多以皂纱囊裹之,恐其断也。”

物质生活愈发丰裕的今天,各类新兴消费场景不断涌现,颜值经济的产值成色越来越足。从身体、脸蛋、头发,再到牙齿、指甲、医美、健身等和“颜值”相关的行业发展势头越来越猛,就是佐证。仅以化妆品产业为例,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约为5169亿元,同比增长6.4%,2025年有望增至5791亿元。这些可观的数据,不仅反映出了时代消费观念的转变,也侧面映射了颜值经济行业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行业走得快,更要走得稳。纵观整个颜值经济市场,与火爆市场相对应的是,水面之下多处暗礁险滩,蕴含其中的风险因子不在少数。肆意兜售容貌焦虑、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虚假宣传、过度宣传等问题日益凸显,引诱消费者掉入“美丽陷阱”。未来,让颜值经济提质升级、行稳致远,一方面企业要在产品质量追求上精益求精,推动颜值产业“面子”“里子”俱在;另一方面要呼唤更为严格、细化的行业规范及监管,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让颜值产业在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上阔步向前。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