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新质消费和新质生产力形成良性循环

2024-03-08 15:36: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标准+

宇文

元宵节后,龙年春节画上圆满句号。春节假日消费的火旺,给宏观经济带来了“开门红”,让市场和民生有了更好的愿景。

跳跃的春节消费数据背后,是消费市场澎湃的活力动能,是民众信心的提升,更稳固了消费作为我国第一大引擎的地位。数据显示,龙年伊始,中国消费“跑出加速度”,在服务消费及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的带动下,消费潜能进一步释放,打开中国内需新空间。尤其是,春节消费也充满新型、新质特点,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让新质生产力激活新质消费动力,让新质消费动力给新质生产力提质增效,从而形成相互促进的可持续良性循环。

首先,服务消费从恢复性增长到报复性增长的转变。龙年春节旅游收入恢复率是2020年以来假日消费的最高点。这不仅凸显内需市场的韧性,更彰显消费市场的信心。去年至今,市场不乏因就业不振、收入不足和通缩担忧而产生的焦虑,一些分析者对春节消费市场充满悲观预期。服务消费的出色表现,驱散了消费焦虑的阴霾,释放出服务消费的韧性和信心。

经过三年疫情考验,龙年春节服务消费的报复性增长,不仅说明服务消费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更折射出服务消费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升级。所谓消费升级,必须要有量增的支撑,而且还要经历市场严峻挑战,消费动力依然韧性十足,才是真正升级,方能体现服务消费的高质量增长。

其次,数字消费是消费市场的亮点,体现新质生产力的成果。2023年全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4%,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6%。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18日至2月6日年货节期间,网络零售额接近8000亿元,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8.9%,实现2024年网络消费“开门红”。数字网络消费,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主要消费模式甚至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活方式。

去年以来,各大电商平台不再进行铺天盖地的营销宣传,也不再进行消费量竞争性排名,消费者也进入消费新时代。数字网络消费,看似没有网购盛宴的“热闹”,但却提升了数字消费的“门道”。数字消费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市场的淬炼,从平台到网商再到消费者形成了理性、合规的营销模式,才能实现三方共赢。要言之,数字消费是信息技术(IT)商业创新的成果,夯实了中国数字经济新质生产力的基础。

再次,绿色消费让消费市场增加了新成色,体现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消费升级,也为新质生产力注入了更多动能活力。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为代表的“新三样”出口惊诧全球。据海关统计,2023年“新三样”产品出口合计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增长29.9%。

内卷的新能源汽车,业内有些人认为是恶质竞争,但从结果来看,却是新技术支撑下的良性竞争,因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仅叫响全球,而且也在内需市场站稳了脚跟,尤其攻占了进口车和合资车长期占领的中高端市场。不惟如此,中国还形成了从电池到充电桩全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提供了稳固市场的优势。中国新能源汽车内外市场热销,是中国新质生产力发力的结果,也体现了中国绿色消费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年轻的消费者成为新质消费的引领者,也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年轻一代面对生活、工作压力,会有焦虑和怨气,甚至会在社交媒体发牢骚,但他们也是乐观向上的群体。无论是文旅市场的火热,还是绿色消费领域,亦或引领时尚潮流的国潮消费,年轻人是当仁不让的消费主力。他们敢消费、能消费,而且消费场景丰富多彩,处处引领新质消费。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