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持续优化金融市场结构

2024-02-27 17:05:37 来源:经济日报 -标准+

聂无逸

建设结构合理的金融市场体系,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目标。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已取得重大成就,初步建立了多元化、多领域、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市场,全球第二大保险、债券市场。不过,我国金融市场体系还存在诸多不足,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有待继续拓展,金融服务的品种和质量有待持续优化,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有待切实加强。对此,应在优化市场结构上下足功夫。

优化金融市场体系,须有效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切实提升实体经济的融资便利度及效率。眼下,应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做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五篇大文章,推动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和数字经济转型,积极支持养老民生产业和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这要求统筹发展银行、保险、外汇等市场业态,根据不同市场运行模式和特点,积极拓展新业务、新产品和新服务,形成相互补充、彼此呼应、灵活高效的金融市场体系。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金融创新的实施,金融业正向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快速迈进,国内银行、保险等传统市场的运作模式不断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核心功能切实增强,金融为民的普惠服务模式持续完善。要进一步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支持大中小银行协同发展,积极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体系;全面支持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积极扩大普惠性保险产品供给,切实提升险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金融市场体系结构的变化是监管与市场共同努力的结果。监管部门应加强横向沟通与协作,建立健全跨市场、跨部门、跨行业的监管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和监管合作,确保金融市场结构合理、规则互洽、运作流畅、服务高效。应广泛听取市场各方意见,持续完善金融市场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基础上推进金融创新,持续开发新市场、新业务和新模式。积极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统筹境内外金融市场和相关资源,高水平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还要切实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与管理,建立风险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全流程管理机制,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