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汇聚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合力

2024-02-27 17:05:55 来源:经济日报 -标准+

李奇峰

青年科技人才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储备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参与者、实施者,肩负提升国家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重任。探月探火、北斗导航等重大战略科技任务的不少项目团队,成员的平均年龄都集中在30多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参研人员中,45岁以下占比超过80%……我国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规模逐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能力显著提升。

一直以来,我国注重优化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打造多元化、多层次人才队伍。2023年8月份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指出,要激励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坚守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学术规范,担当作为、求实创新、潜心研究,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践中建功立业。眼下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仍面临科研资源分配失衡、实践机会不足、科研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迫切需要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不断汇聚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合力。

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完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政府应充分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育,加大对基础科研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投入,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长周期、稳定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助力优秀人才潜心研究,提高青年科技人才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用人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通过设立选拔标准、开展人才测评、组织技能培训等方式,将青年科技人才的选拔和培养纳入常态化管理。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建立青年科技人才全链条培养制度,通过设立专门培训经费,定期组织技能培训、专业知识讲座等加强青年科技人才专业技术培训。

强化实践引领,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结合实际需求开展原始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实践是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政府、高校、企业携手推进产学研用融合,推动青年科技人才在实践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府通过设立专项基金、提供优惠政策,支持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让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供实践机会、搭建创新平台,激发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潜能。

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应创造公平、宽松、透明的科研环境,让青年科技人才能够全力以赴做好科研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效保护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成果;改革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不以单一的学术成果为评价标准,倡导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评价原则,创造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健全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将收入与研究成果、创新贡献挂钩,激发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