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慈善信托实现新突破

2024-02-27 17: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标准+

彭 江

日前,中国信托业协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发布《2023年度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慈善信托总体呈现稳健发展态势。

“慈善信托始终紧跟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逐步演化为广泛渗透社会多领域、深度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慈善方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目标扎实推进。”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蔡概说。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达1655单,累计备案规模为65.20亿元。其中,2023年新增备案454单,比2022年多增62单;新增备案规模为12.77亿元,较2022年增加1.37亿元。从地域来看,全国历年慈善信托备案地区累计覆盖28个省级行政区,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加剧,慈善信托向少数省市集中并逐渐深入基层。

从慈善信托的历年备案财产规模来看,浙江省、广东省、甘肃省累计备案规模在全国领先,其中浙江省累计备案规模达到18.89亿元,是目前唯一突破15亿元的省级行政区,广东省、甘肃省位列其后,分别为10.41亿元和8.53亿元;从2023年度新增慈善信托的备案规模来看,浙江省、北京市、四川省在全国领先,其中浙江省备案规模超过4亿元,北京市、广东省也分别达到了1.92亿元和1.29亿元。

目前,慈善信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23年3月21日,原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将公益慈善信托与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并称为三大类业务,为公益慈善信托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2023年12月2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慈善法的决定,修订后的慈善法将于2024年9月5日起施行。

专家表示,慈善法的修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慈善信托的相关内容,就慈善信托的纯公益性、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标准、税收优惠、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方面作了补充完善规定,将为慈善信托健康规范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慈善信托财产种类与模式取得突破。在慈善信托种类方面,2023年,非货币财产设立慈善信托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方面,落地了全国首单不动产慈善信托,并进行了我国首单不动产慈善信托财产登记;另一方面,出现了我国首个以著作权收益权作为慈善信托财产追加进入慈善信托的创新实践。在慈善信托模式方面,基于捐赠人建议基金(DAF)模式的慈善信托在国内实现了突破创新,国内首个基于DAF模式的慈善信托顺利发布。

慈善信托未来如何发展?《报告》预计慈善信托生态圈将进一步成型。慈善信托具有独特的平台功能,能够整合多个参与方,基于慈善信托进行专业协作,共同保障慈善信托的安全高效运行,生态圈的构建有利于促进慈善信托从资金募集到善款使用的全流程专业化运作、从服务客户到增进社会公共利益的全节点高效链接、从点对点合作到多元融合共创的高层级跃升,对于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