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聚焦短板扩大有效益的投资

2024-02-27 17:03:01 来源:经济日报 -标准+

吉富星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稳增长的“压舱石”。虽然目前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仍然较突出,但扩大投资不能片面追求“量”的增长,而要立足长远考虑投资的综合效益。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各地应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来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不仅有利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而且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投资空间依然巨大,但应遵循高质量发展路径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一方面,我国人均基础设施投资存量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并不高,并且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还存在很多短板。另一方面,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高技术产业发展等领域仍需持续加大投入。2023年我国经济增长为5.2%,但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3%,民间投资略微下降。可见,我国投资仍有较大空间。当然,我们既要看到扩大投资对稳增长有利的一面,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质量和效率,优选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项目,不搞“大水漫灌”,也不“撒胡椒面”。

当前,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亟需政府、市场协同发力,立足社会民生补短板、产业发展促升级等目标来促进高质量发展。

切实提升政府投资的效率,放大带动作用,并注重财政可持续性。在财政紧平衡态势下,地方政府不得违规举债、不得超越财力水平盲目铺摊子,而要有保有压,围绕补短板的公共领域展开投资,力争带动更多社会投资。一方面,可围绕交通、水利、能源、物流、农业、生态环保、信息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民生的短板领域持续加大投资,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另一方面,应发挥好政府投资、财政资金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在财政可承受、债务风险可控范围内更好发挥其“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给予社会资本支持以获得合理回报,培育发展新动能。目前仍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考虑适度增加政府债券规模、加大财政资源统筹,组合使用国债、专项债以及税费优惠、财政补助、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工具来加力提效,同时也应严格评估、适当控制高风险地区新增投资。

加强政策支持、拓展投资空间,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当前,市场存在有效需求不足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挑战,应当加强政策支持力度,解决民企发展困难,助力提振信心。加大财税、金融等支持力度,鼓励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投资力度,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研发投入。加强科学规划、放宽市场准入,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项目。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等项目以及特许经营项目等,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在此过程中,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制度建设,同时积极利用产业引导基金、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提供支持。此外,推动民间投资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进一步增加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及政策协调力度,强化要素保障,推进投资落地见效。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尤其是要发挥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效能,审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发挥重大投资项目牵引作用,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用足用好资金、土地、能耗、环境等要素支持政策。完善资金配套和融资保障工作,形成合规、高效的财政资金、市场融资等协同投入格局,加大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资产证券化力度,盘活存量资产。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