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返程困扰”需协商解忧

2024-02-20 18:23: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标准+

孙维国

春节假期“清零”,返程高峰来临。集中的返程人流,不管是高速拥堵,还是火车票“一票难求”,往往都难以避免。虽然各方加大保障力度,但是仍有一些旅客由于天气变化、抢不到票等原因买不到火车票、飞机票。

返程高峰让人们倍感压力,而买不到返程车票、交通延误等问题更是让劳动者备受困扰。如果不能按时返程上班应该怎么办?返程路上受伤算工伤吗?关于春节返程上班的这些问题,成为难以回避的“返程困扰”。

对于买不到返程车票的情况,建议企业和员工之间要建立更加灵活的沟通机制。在特殊时期,比如春运期间,交通压力大、车票紧张是可以预见的,因此,企业应该提前与员工沟通,充分了解员工的情况,并给予合理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员工也应该及时向企业请假并说明情况,争取企业的谅解和支持。这样既能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企业的稳定运行。

对于因列车停运等不可抗力导致的返程延误,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理判断。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该充分考虑员工的实际困难,不应一概将其视作旷工或进行其他严苛处理。企业应该与员工共同探讨解决方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帮助,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返程延误对员工工作的影响。

对于返程路上发生事故等情况,应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来进行合理认定。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在上下班途中遇到交通事故等情况,应该认定为工伤。员工应该及时向企业报告相关情况,并尽快寻求法律援助,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于节后返程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扰,需要企业和员工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协商解决。只有通过积极的沟通和合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化解返程带来的困扰,将“返程困扰”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