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抓实审判管理助推法院工作现代化

2023-05-24 16:52:1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刘坤 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强调,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法院工作现代化离不开审判管理现代化作为前提和保障。当前,江苏省南通市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主题,努力以审判管理现代化服务保障法院工作现代化。

一、审判管理要确保审判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审判管理是通过组织、领导、指导、评价、监督、制约等方法,对审判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对司法过程进行严格规范,对审判质效进行科学考评,对司法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审判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证审判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有序运行。

首先,审判管理要确保审判工作政治方向正确。政法姓党是人民法院永远不变的根和魂。人民法院必须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司法审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通过改进和加强审判管理,引导法院干警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处理司法领域案件,真正做到立足政治站位看、遵循政治原则办、注重政治效果干,认真落实重大案件风险评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做到讲政治与讲法律相统一。

其次,审判管理要引导法官树立正确的司法政绩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其实,人民群众关注的并非办结了多少案件,而是是否公正高效地化解纠纷。这就要求我们对执法办案的目的有正确认识,处理好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的关系。

对于审判管理而言,就是要引领审判工作始终坚持“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将切实有效解决纠纷这一根本要求贯彻到审判工作各阶段各环节,最大限度地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切实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结案了事。

我们要牢固树立程序内有效解纷、一个纠纷就是一个案件的解纷理念,能在诉前化解的就不推到一审,能在一审化解的就不推到二审,能在二审化解的就不推到再审,切实防止程序空转。

最后,审判管理要支持保障法官依法履职、坚守底线。所谓管理,就是创造一种良好环境,使个体的人在群体中高效率地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审判管理要旗帜鲜明支持法官防范和排除审判权正常行使的各种不利因素,为法官依法独立公正办案建好“隔离带”、加固“防护栏”,为法官便捷高效审判提供“加速器”、构筑“快车道”。对于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填报,我们一方面要求院庭长带头,另一方面将其作为系统里报结案的前置条件。此外,我们还通过院庭长分析讲评、法官会议等方式,为法官依法履职、坚守底线撑腰打气。

二、审判管理要遵循审判权运行规律

审判管理要尊重司法工作规律,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该管的要管到位,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要坚持依法管理,做到管理有据。审判管理犹如裁判员,法官犹如运动员,只要运动员不犯规,裁判员就不能吹哨。审判管理一方面要监督、促进和保障审判工作严格执行法律的规定,另一方面不能在法律规定之外对法官提出过多要求,让法官束手束脚,影响审判权的正常行使和法官的职业尊严。

要坚持规范管理,做到管理有度。审判管理要尊重审判权力运行规律,尊重法官主体地位,重在规范非正常审判活动,比如司法实践中存在的自由裁量权不当行使问题,一方面要保障和促进法官依法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确保自由裁量权按照审判工作自身的内在规定性要求运行;另一方面,要通过落实类案强制检索、专业法官会议等机制,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要紧盯长期未结案件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严格落实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职责,切实提升审判工作效率,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以及提升司法公信力。

要坚持科学管理,做到管理有方。在权力监督方面,要通过组织化行权、平台化监督,不断筑牢“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加强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目前,南通市中院正研发嵌入式、智能化监督管理平台,将风险防控、重大敏感案件跟踪管理等制度机制嵌入办案平台,解决人盯人、人盯案的问题。在指标设置方面,要区别法院与法官分类设置评估性指标和考核性指标,不能搞一刀切、不能上下一般粗。

三、审判管理要积极破解司法难题

审判管理要在破解案多人少矛盾上下功夫。要从影响人案矛盾的人、案、人与案之间的关系这三重因素入手,不断深化诉源治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纠纷成讼;同时,要从内部科学配置审判团队,不断优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深化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充分运用现代科技辅助法官办案,不断提升审判“生产力”。目前,我们正积极推进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改革,开发“e简智审”系统,将要素式审判、庭审智能化等改革实践,通过全业务全流程推进电子诉讼深度应用,切实为法官减负增效。

审判管理要在深化涉诉信访源头治理上下功夫。要深入贯彻实质性解纷理念,通过提高一、二审质量,加强法官庭审实质化、裁判文书说理等能力建设,高度重视加强初信初访,建立每信必复等信访制度的刚性约束机制,完善科学考核和管理机制,最大限度从源头上减少涉诉信访。

审判管理要在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上下功夫。当前,院庭长监督管理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履职担当意识不强,抓审管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二是开展审判管理还主要靠人盯人、人盯案,缺乏有效的平台和抓手;三是审判管理的职责清单不健全不完善,责任链条拧得不紧不实。这些问题要求我们把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加强审判管理结合起来,在准确监管上下功夫,实现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督的平衡。

审判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统筹好院党组、审委会、审管办等各类管理主体,统筹好立审执各个阶段和一审、二审、再审等各个诉讼层级,统筹好流程管理、态势分析、绩效考评、质量评查等各种手段和线上线下、内部外部等方面,精准发力、主动作为。总之,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准确把握审判管理的职能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工作,促进法院工作现代化。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