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统筹发展和安全 深化改革和创新

2023-05-24 16:51:0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张建坤 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法治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为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湖南省永州市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和政法领域改革,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推动平安永州、法治永州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推进信访维稳机制创新,以高水平平安护航发展

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我们致力于打好主动仗,推进预警预测预防机制建设,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隐患的不确定性。通过建立完善“日报告、周调度、月研判”和维稳联、信访联、退役联、网信联、学安联、处非联“六联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

更好维护政治安全。调整组建市县两级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组织,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坚持凡“恐”必打、打早打小,牢牢守住暴恐事件“零发生”的底线。

更好维护社会安定。紧盯房地产、涉众金融等领域突出风险,实行“一楼一专班”“一案一专班”防范化解机制,做好问题解决、依法打击、舆情处置等工作。开展婚恋家庭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攻坚等专项行动,建成永州市青少年教育训练(专门)学校,对问题未成年人落实依法收教。

更好维护人民安宁。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严打酒驾醉驾等道路交通违法犯罪。

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以高效能治理服务发展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们把创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作为重要抓手,打造政法“五老”调解、“农村15分钟”快反圈、村级月例会的社会治理名片。

打造政法“五老”调解新模式。择优选聘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老民警、司法行政老同志、老律师,组建政法“五老”调解队伍。发挥他们懂法律、有经验等优势,在市县两级信访接待中心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坐班接访,到乡村政法“五老”+“好邻居”调解工作室预约流动调解。

打造“农村15分钟”快反新机制。按照15分钟快速反应、应急处突的要求,将离城区较远、相邻相通的几个乡镇划为一个片区,整合基层派出所、交警中队、专业扑火队、民兵应急分队等力量,设立数十个农村片区警务站,有效破解农村快反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

打造村级月例会群众自治新平台。指导村、社区成立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每月定期召开一次例会,把村(居)民之间、村(居)民与集体的矛盾问题,放在月例会上商议和调解,实现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

三、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创新,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发展

全面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是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是政法机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抓手。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积极回应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公平正义诉求,努力使执法司法更公正、更高效、更权威。

在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上出实招。创设党委政法委牵头、检察机关为主体、政法部门联动参与的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实行每月一次随机评查、每半年一次交叉评查、每年一次突出问题专项评查,发现问题案件及时纠错补瑕、追责问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落实办案责任制,出台执法司法人员权责清单,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在深化政法领域公共服务上谋实事。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推进以员额检察官为办案主体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检察环节办案周期缩短12天。公安机关深化新时代县域警务改革,创设永州打防管控等警务机制。司法行政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多项制度,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律师事务所星级评定工作,创设公职律师进社区制度。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求实效。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理念,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涉企执法司法提质增效、打击治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优化经济领域政法服务三项专项行动,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政法委成立工作专班,推动政法部门分别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在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中,依法落实少封、少冻、少扣“三少”和慎捕、慎押、慎诉、慎判“四慎”工作要求,让企业家在永州安心经营、专心创业、放心投资。

四、推进党管政法制度创新,以高素质队伍推动发展

做好政法工作,关键在人。推进党管政法制度创新,就是要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提高政法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扎实开展政治建警、从严治警、街面见警、群众议警、从优待警“五警”建设。

突出政治建设。通过举办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不断提高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水平。健全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请示报告、委员述职、党委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单位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有力有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

突出正风肃纪。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永州违纪违法政法干警典型案例为素材,制作警示教育片《悬剑》,组织全体干警及家属接受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出台《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规定》等,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突出激励担当。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推动政法领导干部交流,让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优秀的优先。落实落细各项暖警措施,完善依法履职免责、受到侵害救济保障、不实举报及时澄清等机制。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