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突出位置

2023-05-24 16:49:1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袁勤华 江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作出深刻阐释,其中一个方面就是“重实践”。

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公安机关肩负着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要职责,处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第一线,挑战多、担子重、压力大,考验的是勇气和智慧,检验的是斗争精神和本领,关乎的是大局和全局,必须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掌握好、运用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明晰方法路径,着力防范、化解和应对风险挑战,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更加注重源头治理

任何风险都有一个从萌芽、累积到最终爆发的过程,如果处置不力,极易导致小风险发展为大风险、局部风险蔓延为系统风险。应对之策,关键在于强化源头治理理念,坚持把功夫下在前面,坚持关口前移,把好矛盾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着力构建一套源头预防、标本兼治的机制,努力实现从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的转变。

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比如,针对人员失踪警情引发的风险,江西省公安机关建立失踪警情处置规范,提升快速处置能力。针对夏季易发学生溺水事故的情况,会同教育部门及学校在原有防溺水“四个一”(即一个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对竹竿、一根救生绳)基础上,明确所有中小学全覆盖开展一堂防溺水教育课,学生与家长同堂上课,既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又落实家长监护责任,让学生敬畏水、让家长履好责。

二、更加注重协同共治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任何时候都要复杂,风险的跨界性、关联性明显增强,不同的风险还会相互传导,不是哪个部门单打独斗就能防范化解,必须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协同机制。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公安机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既要靠前担当,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又要注重推动综合治理、系统治理。

今年我们将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道路交通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三大专项行动,写进省政府重点工作清单,有力压实属地、属事部门责任,一些设区市将三大专项行动由部门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既挂帅又出征解决疑难问题,化解了一批风险隐患。目前,三大专项行动提出的大多数指标已经压降在目标范围内,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信息联通、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的协同治理局面。

三、更加注重依法治理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必须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当前,公安机关执法环境发生了复杂深刻变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中寻找解决执法难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金钥匙”。

要坚持社会治理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群众利益、处理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特别是面对重大矛盾问题要敢于担当、依法办理,坚决防范“破窗效应”。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在进一步关心、解决信访群众合理诉求的同时,对信访活动中的突出违法犯罪坚决亮剑,切实维护良好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

四、更加注重能力提升

当前,我们仍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公安机关时时面临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有事不可怕,关键是我们既要有应对风险的能力,更要有防范、化解风险的招数,谋求战略主动。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提高法律政策运用、重大风险防控、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等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要按照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要求,认真总结三大专项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推行主动警务、预防警务,加强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建设,最大限度地把风险隐患发现在前端、解决在苗头,有效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水平。要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预警能力建设,增强技术硬实力、人才软实力,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五、更加注重责任落实

抓落实,是一切决策能够见效的唯一途径,也是对我们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必须既重部署、重推动,又抓督检、抓落实。

在三大专项行动中,江西省公安机关建立完善“部署工作、明确责任、务实推进、动态督检、落实到位”的闭环管理机制,形成从部署到反馈的完整责任链条;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形成“排查、评估、交办、化解、回访”的工作闭环;在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形成“隐患排查、问题交办、及时整治、督导检查、落实到位”的工作闭环;在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方面,形成校园安全“学校主体责任、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公安机关指导责任”三责协同发力的工作闭环。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要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坚持挺膺担当、履职尽责,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江西公安力量。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