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党的领导擘画法治中国宏伟蓝图

2023-01-17 14:39:38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卓泽渊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全面依法治国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而又广泛的革命,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它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进行整体规划,作出科学的顶层设计。

一年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全面的顶层设计,为法治中国建设制定了总体规划,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拟定了实施纲要,为法治国家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事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作出宏观的统一规划。党中央制定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明确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总体目标,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法治中国建设事业作出总体的、系统的谋划和部署。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对法治中国建设进行的总体规划,在党和国家的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引导和助推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及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从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法治社会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这一纲要规定了法治社会建设的总体要求,就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权利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以及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作出了统一部署。纲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眼于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党中央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法治社会建设的实践之中。纲要的实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然会产生现实而又深远的影响。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了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党中央、国务院在2021年8月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纲要确立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一纲要,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进一步延伸和新的发展,是法治政府建设上的又一份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是在“十三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成就和经验基础上,绘制的“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这一纲要在新发展阶段必将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好地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带动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高屋建瓴地擘画了法治中国的未来前景和美好蓝图,为全面依法治国事业的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方案。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依照这一顶层设计,全面依法治国事业必将取得辉煌成就,达成宏伟目标。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