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化纪检改革释放治理效能

2023-01-16 14:28:14 来源: -标准+

刘翔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驻自治区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对加强监狱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破除体制性障碍、堵住管理性漏洞、打通机制性梗阻,全面深化广西监狱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奋力推进新时代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系统观念,破除体制性障碍

破除体制性障碍是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驻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战略布局,坚持完善治理体系和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断推动改革破题见效。

一方面,坚持“操其要于上”,不断增强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围绕自治区纪委、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监狱系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抓住查办案件的关键点,进一步理顺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自治区直属机关纪工委、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监狱管理局直属机关纪委、基层监狱纪委“五方关系”;建立驻点监督机制,推动与局党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的“四项协同机制”高效运行;突出“室组厅局”联动,建立驻厅纪检监察组领导、局直属机关纪委统筹的联合办案、交叉审理、提级办理、以案代训等机制,构建纪检、人事、审计、督察、执法“五位一体”大监督体系,形成了权责界限清晰、监督全面覆盖、执纪问责有力的整体格局。

另一方面,坚持“分其详于下”,不断细化完善落实“两个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联合司法厅党委制定监狱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推动建立监狱局党委巡察制度,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深做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强化问责问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联合监狱管理局党委印发《关于加强全区监狱系统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内设纪检机构改革全面铺开,在增设纪检部门、统筹干部编制、明确单列考核、强化组织管理等方面加强队伍保障,明确局直属机关纪委、监狱纪委职责权限,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等方式实现有力监督。

二、坚持问题导向,堵住管理性漏洞

监狱系统点多线长面广,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廉政风险突出,坚持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是对全区监狱干警最大的关心和爱护。驻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靶向治疗堵漏洞,推动监狱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巩固深化建章立制成果,完善监狱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管理规定,建立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机制,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刑罚执行、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形成规范制度和有效监督,实现闭环管理。开展“管理制度落实年”和“废改立释”活动,形成推进管党治警的多方面制度,制度笼子扎得更紧更牢,监督制约机制更加健全。

从根源堵住管理性漏洞,必须牵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细化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强化“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集体研究决策监督,严格执行述职述廉、监督执纪月通报、“零立案”约谈等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构建管党治警“责任共同体”,形成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一把手”监督工作格局。

堵住管理性漏洞的关键,是织密干部管理的监督网。为此,严格执行任前廉政审查,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口,畅通能上能下和轮岗交流的通道,探索监狱纪委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干部任职交流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惩戒教育齐抓,推动形成重点突出与全面覆盖有机统一的干部管理监督体系。

三、深化标本兼治,打通机制性梗阻

监狱系统权力运行相对封闭,往往易产生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外部监督弱等机制性梗阻。驻厅纪检监察组坚持内涵式发展,深化标本兼治,确保提升监督质效与整治顽瘴痼疾一体贯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充分发挥“驻点监督”优势。驻厅纪检监察组委派1名副组长和1个纪检监察室常驻监狱管理局办公,推进监督“探头”前移、触角延伸,以“嵌入式”贴身监督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日常管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工作,做实日常监督、深化专项监督,全面分析研判从严管党治警存在的问题隐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跟踪督促整改,以近距离、常态化、全覆盖监督模式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持续释放内设纪检机构改革效能。实行信访案管与执纪审查职能分离、机构分设后的纪委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撤销监狱165名派驻监区纪检员,增加68名专职纪检干部,创新纪检干部单列考核机制,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有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深化“系统促治”。在自治区纪委的有力指导下,推动“系统促治”与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清廉建设有机融合,形成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多方合力。查办案件就是最好的监督,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当下治”推动“长久立”。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廉政党课、廉政家访、谈话提醒、警示教育等形式,筑牢廉洁防线。

常态化加强作风建设1+3专项治理工作(即常态化开展专题学习,常态化开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持纠树并举,以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向上向好。通过“选树引领+绩效奖励”相结合方式,在自治区率先选树首批清廉单元89个,推动建立健全清廉建设指标体系,拓宽群众参与和监督渠道,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机融入清廉建设全过程。

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