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践行“三个出来”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

2023-01-16 14:28:24 来源: -标准+

张宏亮 浙江省湖州市副市长 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今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节日祝贺和慰问,希望同志们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这令我们深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三个出来”既是对所有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普遍性要求,更是对公安民警的特殊性要求。

浙江省湖州市公安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激励鞭策转化为履行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持“三个出来”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扛起新时代使命,答好新时代答卷。

一、深刻理解“三个出来”时代意义

“三个出来”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公安民警的行为标尺,是公安机关忠诚履职的精神指引,我们务必要学深悟透、细照笃行。

“三个出来”是公安机关忠诚谋事的大前提。公安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践行“三个出来”,就是要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三个出来”是公安队伍务实干事的强引擎。公安机关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主力军,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特别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任务愈发艰巨。践行“三个出来”,就是激励鞭策广大民警辅警务实担当的动力之源,切实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三个出来”是公安民警和顺共事的硬保障。和顺寓意相安、协调、团结。对我们来说,和顺是团结奋斗的前提,但绝不是不讲原则的“一团和气”,而是在严格纪律规矩、关心关爱基础上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践行“三个出来”,就是认真贯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的自律之行,无论是平常时候、关键时刻,还是危难关头,都要展现“在湖州看见美丽警队”的良好形象。

二、深度把握“三个出来”丰富内涵

“三个出来”内涵丰富、指向明确。为认真践行“三个出来”相关要求,近期,湖州市公安局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践行“三个出来”实施意见》,指引全警围绕三个方面、九项内容深入践行。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就要看忠诚、看为民、看形象。随着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公安机关面临的大部分时间属平常时候,这也是三个阶段最多的时候。没有平常时候的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就不会有关键时刻、危难关头的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现阶段,平常时候就要围绕忠诚、为民、形象三个维度,做到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偏离,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不松懈。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就要勇担当、勇变革、勇争先。关键时刻是平常时候的延伸和拓展,既是基于平时看得出来,又是对平时能看得出来的检验。现阶段,关键时刻就要围绕担当、变革、争先三个维度,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赛道上实干争先、走在前列,充分展现公安担当、公安作为。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就要敢拼搏、敢斗争、敢牺牲。危难关头是一个瞬间,是指起决定作用的时机或转折点。现阶段,危难关头就要围绕拼搏、斗争、牺牲三个维度,在大是大非、重大考验面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任务面前不怕牺牲、誓夺全胜。

三、深入推进“三个出来”实践路径

“三个出来”相辅相成、三位一体。湖州市公安机关务必深刻领会、深度把握、深入践行。

首要是提升思想引领力。思想引领是一切工作的源动力,是推动公安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湖州市公安机关以开展“三能”(即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总牵引,从思想源头汲取奋进力量。注重发挥教育基地辐射作用,建成市公安局“三能”主题馆和26个“三能”教育示范基地,让广大民警辅警时时可看、处处可学。在实践活动中,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推出“四星”民警争创机制,创评“四星民警”,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形成“群英现象”。践行“三个出来”,强化思想引领是基本前提,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思想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

重点在提升改革创新力。改革创新是时代主题,也是推动公安发展第一动力。近年来,湖州市公安机关始终秉持创新精神,通过构建“1+3+N”数字化积分体系(即1个“三能”指数平台、3个“三能”指数体系、N项赋分补充机制),从平常时候、关键时刻、危难关头三个时间段,对民警、派出所、机关单位赋分,形成正向激励新机制。将创新精神用于公安改革,以“公安大脑”建设为总牵引,建成“芯大脑+云眼睛+智手脚”警务运行新机制。践行“三个出来”,改革创新是必由之路,必须牢牢抓住数字化改革的“牛鼻子”,加快推进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向技术、制度、价值“三个理性”跃升,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键要提升核心战斗力。无论是平常时候、关键时刻,还是危难关头,公安机关挺身而出,不仅需要胆量、勇气,而且要具备硬实力、强能力,这个实力、能力就是具备有价值、稀缺、复制成本高、难以取代等属性的核心战斗力,是公安机关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强力支撑。近年来,湖州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湖州大地更美丽、人民生活更美好、公安形象更美誉”愿景目标,深入推进智慧、生态、人文“三大警务”,不断提升战略、变革、组织“三大能力”,实现核心战斗力整体跃升。践行“三个出来”,提升核心战斗力是根本保证,必须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加快构建具有湖州辨识度的现代警务新体系,推动核心战斗力整体跃升。

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