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探索创新 提升治理质效

2022-12-26 16:27:37 来源: -标准+

刘伟 重庆市万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万州地处重庆市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是长江三峡最大的移民区县,也是重庆市移民任务最重、管理单元最多的区县。近年来,万州区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错综复杂的基层治理问题,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探索出一项以公安、城管、交通、消防、市场监管为主体,多部门、多层级共同参与的“5+X多勤联动”工作机制。

“多勤联动”工作机制是推动基层治理过程中执法资源整合、力量聚合、功能融合、手段综合的创新实践,运用“集中力量、共同上路、联合执法、互为支撑、各司其职”联勤联动执法模式,集合多部门职能职责,开展规范整治区容区貌、交通秩序、违法搭建等工作,填补过去执法各管一块的治理盲区,有效打破了跨部门跨领域执法的壁垒,实现部门“单一作战”向多部门“联合作战”转变,使执法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高效性都得到提升。

一、党政搭台强化“聚”,推动基层治理协同化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万州区委、区政府坚持高位推动,搭建工作平台,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城市提升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最大限度调度各种力量和资源共同参与,以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疑难问题为突破口,切实推动全区形成高效统筹、统一调度、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一是高位推动聚共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部署提升基层执法效能的实施路径,出台“多勤联动”综合整治交通秩序工作方案等文件,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到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原则,分管区领导牵头督办落实,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做到狠抓落实、检查督促,广泛凝聚各方共识。

二是搭建平台聚合力。基层社会治理点多面广,事情琐碎而复杂,面对城管力量不足、经费保障有限等短板,区委、区政府成立区城市提升指挥部,下设城市管理组,统筹推动“多勤联动”工作。成立“多勤联动”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抽调公安、城管、交通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发动其他部门、街道、社会等力量广泛参与。工作队设3个执法分队、8个勤务组开展综合执法;集中设置交通违法、非法营运、区容秩序、预约学习、通行证办理、物品放行综合审核6个处罚和服务窗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调度、一揽子解决,最大限度集约资源、高效运用。

三是畅通渠道聚民意。人民是城市的主人,更是城市建设、发展与治理的主体。万州区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多勤联动”工作之中,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让人民群众为社会治理建言献策,推动执法力量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重要事项,加强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满足群众多样化诉求。

二、多管齐下强化“治”,推动基层治理高效化

基层治理要适应城市发展,只有多管齐下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才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一是常态化联动整治。基层治理,不仅仅是维护社会秩序,保持社会稳定,更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工作队作为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坚持“综合执法、分类处罚”原则,在实践中针对车辆非法占道、非法营运等9类问题,以联勤联动的执法模式,采取刚柔并济、疏堵结合的人性化执法方式,开展拉网式、全天候、分时段整治,做到限行与保畅、拆违与修复、管理与解困相融合。

二是精准化靶向整治。城区市容交通秩序是一个地区的重要窗口,更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只有对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进行强力精准靶向整治,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认同。为此,工作队联合市场监管、消防等多方力量,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可燃雨棚整治、消防车通道疏通等16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集中优势力量攻坚解决执法重点问题,甘家院菜市场消防车通道被占据30多年等50余个“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三是信息化智能整治。智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治理方式和科技支撑。工作队依托区数字城管系统,通过智能抓拍、智能立案派遣等手段扁平化执法,做到精确发现、快速处置和实时跟踪,进一步提高整治效率,巩固整治成果,减少工作成本。

三、队伍保障强化“建”,推动基层治理长效化

推动基层治理长效化,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万州区把基层“强身”和机关“瘦身”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工作队思想政治、队伍人才、纪律作风建设,把精干执法力量下沉,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执法队伍。

加强队伍人才建设。执法人才是干好执法工作的基本保障。万州区综合考虑执法人员德能勤绩廉等因素,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择优抽调相关单位执法能手编入工作队,通过业务训练、实践磨炼以及“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培育综合执法人才队伍;通过日常考评、分类考绩、年终考核等措施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有效形成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建立廉政工作制度,不断提升队伍约束力。强化群众监督,实现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调“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当前,万州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探索基层治理创新实践,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积极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