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共襄冰雪奥运 同迎百草回芽

写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

2021-09-06 11:20:4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本报编辑部 -标准+

本报编辑部

风和日暖山水醒,春到人间草木生。

今天,是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也是中国农历“立春”时节。我们与全世界共襄冰雪奥运盛举,同迎百草回芽、生机勃勃的春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北京冬奥会如约而至,展现了中国兑现庄严承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体现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伟大成就,更彰显中国有信心同世界各国一道,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同心筑梦,凝心聚力,携手迈向一个和平、更美好未来的真诚愿景。

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伟大历程中,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中国人的奥运梦想开启于一百多年前的“奥运三问”:中国人何时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何时能获得一块奥运会奖牌?中国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会?

民族复兴的征途上,追求奥运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歇。2008年,我们以一届“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惊艳于世。“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生动诠释了开放的中国拥抱世界的时代内涵,对于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健康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和行动得到世界的广泛赞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5年后,2013年11月,中国以北京市名义向国际奥委会申办2022年冬奥会。2015年7月,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中国成为第9个既举办夏奥会也举办冬奥会的国家,北京则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可以促进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向祖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的筹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以重信守诺的责任担当,秉持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的目标,积极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比赛筹办:从设施先进的冬奥场馆到无微不至的志愿服务、从有序的场馆运行到周密的疫情防控、从生态环境保护到赛事服务组织、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可持续性计划……凭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态度,中国为奥林匹克办赛标准树立了新标杆。

北京冬奥会筹办开启了中国冰雪运动的美好未来,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对冰雪运动的向往,从东到西,由北至南,冰场雪场越来越多,冰雪知识越来越普及,冬季运动的种子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好愿景,推动中国体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历史悠久的北京正在创造新的历史,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一起向未来”。

如同体育运动离不开规则,北京冬奥会筹办更需要“法治”这个最大的规则来保障。如何保护奥林匹克标志、如何确保赛事公平、如何实现冬奥筹办工作规范化、如何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筹办……这一切归根到底要由法治作答。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我国对《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进行了修订,扩大了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权利主体,增加了对残奥会有关标志保护的内容,保护对象涵盖了在境内举办的所有奥运会涉及的奥林匹克标志……修订后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提供了更高水平的保护,体现出我国尊重规则、信守承诺、负责担当的大国形象。

针对体育运动中最受关注的反兴奋剂问题,我国不断加强反兴奋剂立法工作。2020年12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了与兴奋剂有关的罪名,兴奋剂违法行为正式“入刑”。这是中国在反兴奋剂斗争中迈出的意义深远的重要一步,为严厉打击兴奋剂犯罪、确保包括北京冬奥会在内的各类体育赛事公平公正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国家各有关部门结合北京冬奥会筹办需要,制定出台了相关规范性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订《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出台《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执法和司法方面不断完善涉奥执法、司法程序,建立健全了跨地区协调协作机制、涉奥案件纠纷解决机制等。

作为主要举办地,北京完成12项相关立法,推动做好冬奥志愿服务、医疗急救、疫情防控、无障碍环境和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京津冀积极开展协同立法,为“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贡献法治力量。2020年1月,京津冀通过《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这是我国第一个同步起草、同步调研、同步审议、同步制定的区域协同立法。

北京冬奥会筹办推动了我国体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体育法治建设。《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等文件印发,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以及“十四五”体育改革发展、体育强国建设等工作作出部署。《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着力减轻课业负担,让体育成为学生们的生活方式,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体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此次修订是体育法自1995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聚焦解决体育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确保体育法与体育事业改革协同推进。

以法治保障冬奥筹办,以冬奥筹办助力法治建设。落实法治奥运,将法律和规则意识贯彻到办奥工作方方面面,有效确保筹办工作顺利进行。我国法治建设在办奥过程中与奥运规则产生互动,丰富了体育法治实践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彰显了法治中国建设保障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立场、积极态度和有效作为。

北京冬奥会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盛会。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无论是应对危机,还是创造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但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存在着更大的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环境面临威胁、政治动荡冲突持续等。全球治理面临巨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奥林匹克运动是以体育运动为基本手段,以人的和谐发展为基本目标,进而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社会运动。和平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价值,承载着人类渴望和平、守望相助的美好追求。然而,奥林匹克运动同样遇到艰难时刻,新冠肺炎疫情不但使诸多体育赛事接连停摆,还导致国际奥委会首次作出了夏奥会延期的决定。

奥运会的意义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团结一致,相互交流,公平竞争,超越自我。奥林匹克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家间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处、携手合作。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21年7月,国际奥委会将“更团结”加入奥林匹克格言中,奥林匹克格言自此变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是自1894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建议设立奥林匹克格言后的第一次更新。12月,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彰显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成功举办冬奥会的坚定信心,体现了各国人民团结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决心和追求。北京冬奥会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人类需要再次团聚在奥林匹克旗帜下。

北京冬奥会是促进不同文明和谐交融、不同国家平等对话及全人类友好团结的平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就是力量。“一起向未来”是北京冬奥会的愿景,是世界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热切期望,更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体现着东方文化智慧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完美结合。

中国一贯践行并弘扬奥林匹克价值观,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最早采取了果断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没有独善其身,没有以邻为壑,而是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北京冬奥会的如期举行奠定了基础。

奥林匹克青睐中国,中国不会辜负奥林匹克。即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即便存在一些杂音,但北京冬奥会筹办节奏不变、目标不变、标准不变,扎实有序推进。这是中国守信践诺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制度优势的累累硕果,更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实践。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拉开大幕,世界再次团聚在五环旗下,各国人民的奥运激情和梦想被再次点燃,中国人民已经做好准备,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传播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中华文化,展现阳光富强、文化厚重、充满希望的中国形象,携手各国“更团结”“一起向未来”,为奥林匹克运动书写新的中国篇章,为通过体育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发展、增进人民友谊注入中国力量。

祝中外冰雪运动健儿在中国健康愉快!祝新春快乐,如虎添翼,创造佳绩!

编辑:马树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