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男兵能干的我们都能干” 铿锵玫瑰奔赴天津抗洪一线

2023-08-12 08:27:1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田磊

连日来,陆军第82集团军“铁军旅”1000余名官兵奋战在天津市大清河沿岸堤坝上,装沙、扎口、搬运、垒筑……烈日当空,官兵们挥汗如雨,喊着号子加固河堤。

图为陆军第82集团军“铁军旅”官兵在大清河天津静海段加固堤坝。杨仕伟 摄

8月8日,海河流域大清河、子牙河台头段水位持续上涨,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民生村与洪水仅一堤之隔。部队进入迎战洪峰关键时刻,他们抢抓时间加高加固薄弱堤段,确保洪峰安全过境、重要目标安全。“铁军旅”负责对抬头镇革命桥左侧2.1公里、右侧2公里段的岸堤,加高半米、加宽1.6米。

图为陆军第82集团军“铁军旅”女兵在大清河天津静海段装填沙袋加固堤坝。杨仕伟 摄

正午时分,天气闷热。连续奋战近8个小时,“模范卫生队”特诊技师、二级上士赵鑫的衣服干了又湿,脸颊和胳膊晒得通红。除了担负全旅的卫勤保障任务,赵鑫和连队其余9名女兵主动请战:挺在一线,装沙筑堤。“男兵能干的我们都能干。”赵鑫说。

大清河大堤上,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铁军旅”卫生连女兵走上堤坝,与男兵们一起装填沙袋、搬运沙袋。她们中,有的瘦弱的只有40公斤。8月8日至9日,她们平均每人装运7.3立方土、245个沙袋,每人装运7350斤……

图为陆军第82集团军“铁军旅”“模范卫生队”为官兵巡诊。杨仕伟 摄

耿颖慧到达任务区后,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快速搭建旅救护所,归纳整理药品,参加堤坝巡诊……8月8日,迎战洪峰前,她主动加入到堤坝加固任务中。装沙、扎口、搬运、筑坝……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汗水打湿衣襟,锹镐磨出血泡。休息调整期间,参加过维和任务的耿颖慧来到受灾群众中,为大家巡诊擦药。

图为陆军第82集团军“铁军旅”“模范卫生队”为官兵巡诊擦药。杨仕伟 摄

放下锹镐,她是医疗救护员,拿上锹镐她一名抗洪战士。“模范卫生队”女兵彭舒杰一直冲锋在抗洪抢险任务一线,鞋子上粘满泥土无法动弹,她就跳入泥坑挽起裤脚,赤着脚在淤泥水坑里装沙搬运。洪水堵住了,她也变成了“泥人”。可她依然把这句话挂在嘴上:“我是‘铁军’传人,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保证人民群众安全”。

图为陆军第82集团军“铁军旅”“模范卫生队”为官兵巡诊给药。杨仕伟 摄

河北告急!天津告急!8月7日,听到消息后,即将休假离队的刘梦玉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奔赴抗洪一线。汗水打湿眼眶,来不及擦干,她又弯腰装起了沙袋。一天下来,脸上脱皮、红肿,晒伤严重。垒过近百个沙袋后,她双手已经酸软无力,但她忍着疼痛,用身体的重量来压平沙袋,她用行动证明:抗洪大堤上没有柔情只有铁骨。

铿锵玫瑰绽放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安全。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