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军人在冲锋

北部战区陆军部队全力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2023-08-08 19:19:0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付晓辉 张光轩 迟博

近日,黑龙江省、吉林省多地出现强降雨,肆虐洪水频频引发危急险情。

北部战区陆军党委第一时间派出抗洪抢险前进指挥组,组织所属第78集团军部队在多个地域快速展开、全力抗洪抢险救灾。截至8月7日,先后出动5个单位3400余名官兵,各型车辆装备421台,搜救转移群众3600余人、疏导通路35公里、加固堤坝5.3公里、封堵管涌34处。

图为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在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地域加固岸堤。铁彦男 摄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洪魔抗争的生命财产保卫战中,北部战区陆军广大官兵用最美“逆行”给出了最好回答: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军人在冲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子弟兵在战斗。

他们是召之即来的“轻骑兵”

黑龙江省尚志市遭遇强降雨,降雨量为1957年以来最大值。8月3日,该市蚂蚁河水位暴涨,超出警戒水位2米多,部分河段出现漫堤险情。

收到求援,某合成旅出动200余名官兵奔赴蚂蚁河畔。官兵蹚着齐腰深的水搜救转移被困群众,人群中,一次又一次往返深水区的二级上士苑朋真格外抢眼。罹患爆震性耳聋的苑朋真原计划8月4日请假医院,当得知要去抗洪,他找到连长要求参加任务。这天,水性好的他先后12次往返深水区,与战友合力搜救转移50余名被困群众。

图为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在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地域加固岸堤。铁彦男 摄

面对险情,某合成旅七连连长张航作出同样选择。正在休婚假的他,得知连队要去抗洪抢险,二话不说直接返回连队。一墙之隔的八连连长吕余来,下午送走来队参加集体婚礼的新娘,晚上就带队出征。

还有某特战旅上尉参谋李广鑫的抗洪故事。8月4日,李广鑫接到父母电话,得知老家黑龙江省宁安市受灾严重,家中房屋已被洪水冲毁,父母家人连夜转移到一个三层小楼中等待救援。当天中午,李广鑫便与父母失去了联系。时隔一天,当得知部队要去牡丹江畔加固堤坝,内心焦急的李广鑫毅然出征,他和800余名战友一道巡堤排险、疏散群众,直到8月6日才与父母取得联系。

面对肆虐洪水,每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故事,都闪烁着家国情怀、蕴含着热血奉献。

图为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在抗洪现场组织短暂休息。铁彦男 摄

8月4日傍晚,齐齐哈尔市雅鲁河水位暴涨,出现多处管涌和塌方。某合成旅200余名官兵深夜出征,次日凌晨3时抵达,到位后快速展开、快速抢险;因上游水库泄洪,哈尔滨市双城区拉林河面临超大洪峰。8月7日凌晨4时,某合成旅450名官兵星夜兼程奔赴河堤,与先期抵达的官兵一同加固堤防。

从尚志到呼兰,从拉林河到牡丹江,一辆辆军车从暗夜奔向黎明,一群群官兵从军营奔向洪水,他们第一时间冲进深水险区搜救群众、第一时间迎着暴雨急流加固堤坝……筑起了一道道抵抗洪灾的钢铁长城。

他们是来之能战的“特种兵”

8月5日清早,某特战旅出动800余名官兵赴牡丹江市区加固堤坝。官兵奋战17个小时,装填10万余个沙袋,加固堤坝2500多米,他们满脸汗水、一身泥水,手提肩扛、奋力拼搏的样子,感动了在场所有群众。不知谁喊了一句“解放军垒的不仅是沙袋,还是钢铁长城”,群众热烈鼓掌。

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些年轻官兵刚完成高强度伞降实跳返营,许多人还处于极度疲劳状态。但面对险情,他们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在某合成旅,眼看着水位越涨越高、水流越来越急、塌方越来越大,从旅长到列兵,官兵们冒着雨喊着“堤在人在”口号,一刻不停地铲沙土、装沙袋、堆沙墙。列兵钟习文患有精索静脉曲张,因长时间泡在水里导致的坠胀和疼痛让他直冒冷汗。身上痛手上活却没停,他趟最深的水、扛最重的沙袋,一次又一次背着沙袋一路小跑冲向河堤。正是靠着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劲头,该旅官兵连续奋战15小时,封堵30处管涌、处置4处塌方,装填15000余袋沙土。

图为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在哈尔滨市双城区万隆乡拉林河多口店段加筑子堤。宁春瑞 摄

8月4日清晨5时,尚志市尚志大桥附近出现3处管涌,最大的一处直径长达17米,倒灌的洪水逼近居民区。危难之际,某合成旅70余名官兵跳入齐腰深的水中,硬是在湍急河水中建起一条120米长、1.2米高的泄洪堤坝。

8月6日夜间,哈尔滨市双城区拉林河畔灯火通明。为抵御即将到来的洪峰,守护千亩良田,在此加固堤坝的某合成旅官兵苦干一夜。某特战旅中士李辉说:“只要能打赢洪魔,保护好人民群众,再苦再累也值得。”

他们是战之必胜的“子弟兵”

五常市磨盘山水库水位暴涨导致漫堤,洪水席卷下游的沙河子镇,出入镇通道严重受损、3000余村民被困。8月4日凌晨,人民英雄申亮亮生前所在部队、某工化旅400余名官兵,携带冲锋舟、汽艇等装备,星夜兼程、火速驰援。

在赶往沙河子镇途中,一段数米长的路基被洪水冲毁,前进受阻。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勇者的脚步。该旅一边安排官兵昼夜抢修,一边安排23名官兵组成突击小分队,徒步翻山挺进沙河子镇。

崎岖陡峭山路,坡陡路滑。官兵艰难跋涉5公里,终于到达受灾最严重的镇子上。

图为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在黑龙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镇某养老院转移受困老人。王麒淞 摄

“快看,解放军来了,我们得救了!”在一处楼房里,10多个困在洪水中的村民正翘首以待救援。看到救援官兵来了,有人当场就落泪。得知村民两天没有吃东西,官兵马上将携带的自热食品分发给大家。

在该镇敬老院,47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正在楼上“望水兴叹”。当看见官兵来了,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官兵背上老人,小心翼翼地蹚着齐膝深水一步步走出镇子、走向安全地域。一位老大爷激动地说:“解放军好样的,你们要是不来,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把虚弱的老人背上肩头,把受惊吓的孩子搂在怀中,把受灾的群众送到安全处……这天,官兵连续奋战20小时,挨家挨户搜救被困群众151人、转移群众3100余人。与此同时,该旅道路一连二级上士舒振金驾驶装载机加班加点工作3天,顺利完成道路抢修工作,为后续救援打开了“生命通道”,被官兵们称为“铁人”。

那晚,在雅鲁河碾子山段抗洪抢险的某合成旅官兵也遭遇了“惊心时刻”。雅鲁河水位暴涨,防洪堤坝出现管涌,河水汩汩外流,近在咫尺的工业园区岌岌可危。官兵冒着大雨就地填土垒沙袋,该旅装步四连副班长杨淞第一个跳进河中封堵管涌,在大水中泡了5个多小时,成功封堵管涌,工业园区转危为安。

图为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在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地域加固岸堤。铁彦男 摄

解救群众,奋不顾身;封堵塌方,以身为桩。这是一群不畏苦难能打仗打胜仗的官兵,这是一支为了人民可以赴汤蹈火的部队。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