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救灾日记:一个未拨通电话的“遗憾”

讲述人:第82集团军某旅排长赵志博

2023-08-06 16:53:4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李国臣 整理

8月3日清晨,我再次受领任务,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乡元阳水村、柳林水村、杨林水村3个村庄仍然失联。

我被分到侦察2组,跟随副营长周鑫去往受灾更为严重的杨林水村。行走在洪水过后的山谷中,四周是坍塌的路面、垂直的崖壁,和水流湍急的深沟。我和我的战友都不言而喻,这就是侦察兵的意义。

翻山越岭、涉水穿淤,上午10时20分许,我们顺利抵达杨林水村。我到达的第一个院落,里面有一位老爷爷,他看到我的第一眼先是“呆滞”,我向他说明了我是解放军,来与失联村庄建立联络,他的眼里立刻泛出了泪水。看着我满身大汗衣衫湿透,老爷爷哆哆嗦嗦掏出一块毛巾,让我赶快擦擦汗,还从家里端出一碗水递给我。

简单问询完情况做好记录准备离开时,他叫住了我,说是让我记录一个电话,想让我出去后帮忙给他的侄子报个平安。经过短暂交谈得知,老爷爷唯一的亲戚就是侄子,我掏出手机记录着号码,鼻子不禁一酸。

经与村委会进一步了解,村内的常住居民多是老人,在外的孩子联系不上焦急万分。于是,我就把手机递给他们,让他们将自己亲属的电话都存到手机上。

我们抬着一个重伤需转移女孩要出村时,村民们纷纷来到村口送别,看着他们期许的眼神,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兑现承诺。

下午7时,我们终于出来了。手机有了信号以后,我和战友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联系家人,而是分头给那些号码拨打电话。

“您的大伯身体健康,家里情况都好,您不用担心。”“您的爸妈情况很好,后续还要送些物资,路也会很快修通,你很快可以回来了!”“您的妻子让我捎句话给您,家里一切都好不用担心。”

电话这头传过去的喜讯、电话那头传来的笑语,让我们这些“钢铁直男”边打电话,眼窝里边泛着泪水。尽管跑了一整天的山路,但我们依然异常兴奋,没有感到丝毫的疲惫。

有一个号码一直提示空号,检查发现是缺了一位数字,这个号码备注着“兵子”两字,想必是哪个老人的儿子,抑或是哪个老人的孙子。

反复查看了几遍,反复猜拨了几次,电话还是无法接通,我急得直跺脚。由于,明天将要去其他地方执行任务,无法再次前往杨林水村,这一夜我仅睡了两个小时。

第二天出发前,我到处打听,询问是否有后续部队送物资上去,找了一圈又一圈还是没有找到,这也成为我的一个遗憾。

我希望我们可以再次返回杨林水村,我也希望我的日记能让“兵子”看到,早日将家人安好的消息传递给他。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