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航天“云雀”为产品研发插上翱翔翅膀

2023-07-29 16:46:1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蒲睿英

日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部研发的云雀协同研发平台,在前期获得广泛应用的“工业版微信”——协同研讨、在线会议、协同编辑等功能的基础上,又通过“搭积木”的方式逐步上线了任务协同、仿真协同、工具管理、模型管理、知识管理、质量评审等核心功能,这些小程序的上线帮助设计师逐步将线下设计沟通转为在线协同研发,实现了任务自动流转、工具在线设计、专业仿真协同、知识智能推送,让航天产品设计阶段效率提升50%以上。

打通协同研发“高速路”

此前,航天产品研发的协同大多是分散、串行的,设计师通过邮件接收工作任务后,在个人电脑或高性能计算机上运行设计仿真结果,再将结果文件发送给相关人员,每当任务更新,同样的过程需要再次重复,其间需要和其他设计师反复确认沟通,所有计算结果也需要设计师在个人电脑中进行备注管控。

如今,这些协同任务都能在云雀平台中处理,使用过这款“神器”的设计师小张表示:“工作界面和整个任务流程更清晰了,接口和数据也一目了然,可以更加专注地把精力放在研发设计工作上。”

现在,通过云雀平台,无需电话和邮件另行通知,设计师能实时查看当前整个项目和自己所承担任务的状态。开展专业设计时,只要在平台工具池中选择相应工具,并对数据接口简单定制就能进行计算,多个专业还能同时开展联合计算。针对气动、控制等不同专业,平台会为设计师推送所需专业知识,帮助设计师更好完成当前任务。

这种方式让设计师论证沟通时长缩短60%,工具及模型开发效率提升50%,协同仿真效率提升80%,同时也确保了数据安全可控以及全流程数据可追溯,为设计师打通了协同研发的“高速路”。

铸牢协同研发质量关

航天产品传统的质量评审是召开线下会议,通过会议讨论形成评审意见,打印出文件由专家签字后,再扫描上传到产品数据管理系统中和评审文档一同管理。从会议准备到评审问题的闭环跟踪,每个环节都需要人工组织确认,质量管理人员需要投入大量精力。

新上线的云雀质量评审功能将质量评审过程搬到线上,会议流程由平台根据会议状态和交付物自动执行,显著减少质量管理人员在事务性工作上投入的时间,能够更加专注于对项目质量的把控。平台还通过专业评审加强了对专业设计和成果的审查,增加了评审知识能够辅助专家进行评审决策。

目前,云雀质量评审能够覆盖二部外协评审、设计评审、质量审查等95%以上的评审过程,能够极大地提升评审会议效率、严格评审质量控制,实现评审全过程数字化、自动化。

越来越丰富的平台功能使得云雀像“七巧板”一样拼搭出更多应用场景,很多航天设计师每天打开电脑,都要第一时间登录云雀。

云雀平台不仅适用于航天产品,也能应用于航空、船舶等其他大国重器协同研发。后续,该研发团队将持续完善平台功能,实现复杂高端装备研制与管理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支撑数字航天、数字中国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