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特别的“八一”节日祝福

中国海军第44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第1575批船舶护航任务 被护商船专门发来感谢信

2023-07-28 19:29:4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孙飞 张元虎 叶宇骏

受西南季风影响,盛夏的亚丁湾海域狂风呼啸、海浪翻涌。

“感谢祖国海军子弟兵!”当地时间7月27日11时许,中国海军第44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第1575批护航任务,巴拿马籍“海澜之韵”号商船安全抵达曼德海峡附近海域解护点。该商船通过16频道表达感谢后,船长卢文山又专门发来感谢信,祝福编队官兵八一建军节快乐。

图为当地时间7月27日上午,安全抵达曼德海峡附近海域解护点后,“海澜之韵”号商船船员在甲板上举着五星红旗、挂出横幅向护航编队表达感谢,远处为航行中的中国海军第44批护航编队淄博舰。“海澜之韵”号商船船长卢文山 供图

这次护航由荆州舰、淄博舰采取接力伴随方式进行。早在一个星期前,“海澜之韵”号商船就通过水星网向中国海军第44批护航编队发出申请。接到消息后,护航编队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距离较近的荆州舰前往接护。

7月25日22时许,“海澜之韵”号商船快到达接护点时,当听到高频里传来荆州舰的呼叫时,船员们激动万分。卢文山事后回忆:“就像刚经历过阿拉伯海的狂风巨浪,突然进入温馨的港湾,内心一下子安静下来,因为感受到祖国母亲般的关怀!”

图为当地时间7月26日下午,编队指挥舰淄博舰舰载直升机起飞,远处为航行中的“海澜之韵”号商船。孙飞 摄

这是卢文山第二次航经亚丁湾。想起10多年前的那段航程,卢文山感慨万千。当时中国海军还没开始派护航舰艇,这里海盗横行,劫掠事件经常发生。“航行的每一刻都提心吊胆,每一步都惊心动魄。但是现在因为你们的到来,给这片海域带来祥和、安宁!”卢文山说。

图为当地时间7月26日下午,编队指挥舰淄博舰舰载直升机正在“海澜之韵”号商船附近海空域警戒巡逻。孙飞 摄

次日中午,由于荆州舰临时接令要执行其他任务,第44批护航编队指挥所又安排指挥舰淄博舰进行接力伴随护航。“接下来,由淄博舰接替我舰对你实施护航!”荆州舰及时与淄博舰交接后,便紧急赶赴任务海域。

对“海澜之韵”号商船来说,不同的舰艇护航,带来的是同样的安全感。

图为当地时间7月26日晚上,编队指挥舰淄博舰舰载直升机正在“海澜之韵”号商船附近海空域进行夜间警戒巡逻。孙飞 摄

安全感来自护航编队的积极作为。7月27日傍晚,淄博舰舰载直升机起飞,赴周边海域巡逻警戒。当发现直升机在船舶上空飞过,船员们激动地出舱招手。

夜幕慢慢降临,飞行员王锐驾驶直升机继续在周边巡逻,不时对海面可疑目标进行抵近侦察。四周漆黑一片,偶尔能看见过往船舶的点点灯光。王锐说,海盗经常利用夜色掩护袭击商船,必须提高警惕、加强警戒,不能给海盗任何可趁之机。

图为当地时间7月26日晚上,编队指挥舰淄博舰舰载直升机完成警戒巡逻后任务后进行夜间着舰。张元虎 摄

图为当地时间7月26日晚上,编队指挥舰淄博舰舰载直升机完成警戒巡逻后任务后进行夜间着舰。孙飞 摄

编队指挥所指挥组组长张伟介绍说,为了给被护船舶更多安全感,护航舰艇每隔1小时就会通过无线电向对方通报安全情况。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情况正常”,但却能让被护船员们更放心地航行。

7月27日11时22分,淄博舰顺利将“海澜之韵”号商船护送至接护点。分别之际,船员们在甲板上举着五星红旗,并挂出“感谢祖国海军护航”的横幅。

图为当地时间7月27日上午,安全抵达曼德海峡附近海域解护点后,“海澜之韵”号商船船员在甲板上举着五星红旗、挂出横幅向护航编队表达感谢。“海澜之韵”号商船船长卢文山 供图

据了解,“海澜之韵”号商船已多次受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护航。卢文山代表全体船员表示:“感谢祖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安全守护!”

据了解,中国海军15年来已累计派出100余艘次舰艇,完成7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接护被护各类船舶近百艘,其中外国船舶占50%以上。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