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航天科工41台套气象装备参与“杜苏芮”应急保障

确保数据不中断 服务不失声

2023-07-28 09:21:2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王娟 肖熠 魏硕

台风“杜苏芮”于7月28日在福建省沿海登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23所航天新气象公司已成立应急保障小组,紧急部署防范应对工作。截至7月27日中午,位于厦门、漳州、泉州三地的两部雷达和39套自动站已全部巡查加固完毕。

图为泉州大屿岛自动气象站。

39套自动站巡查加固完毕

为保障台风经过时气象数据测量的连续性和稳定性,7月25日一大早,公司就派出15名保障人员到厦门、泉州、漳州三地,协助气象部门对重点台风可能登陆区域的自动站进行巡检加固。

据应急保障小组前方总指挥肖熠介绍,当地安装最多的是常规六要素自动站,主要测风向、风速、温度、湿度、气压和雨量,保障人员需要赶在台风登陆前对安装风向、风速传感器的风杆,监测温度、湿度的百叶箱及其他设备进行检查和加固,对雨量传感器进行维护,确保台风过程做到监测精密。

图为工作人员在各处巡检。

图为工作人员在各处巡检。

图为工作人员在各处巡检。

图为工作人员在各处巡检。

“厦门围头湾、海沧大桥、集美大桥、三角梅公园加固完毕。”

“泉州大屿岛、东桥镇、东岭小学、奎霞中学加固完毕。”

“漳浦火山岛、诏安汾水关、诏安外屿、加固完毕。”

……

“杜苏芮”应急保障小组交流群里捷报频传,短短两天,位于厦门、泉州、漳州的国家天气象站、大桥站、重点区域内的39套自动站全部巡查加固完毕。

据了解,2016年“莫兰蒂”登陆厦门市翔安区时,导致厦门全城水电供应瘫痪,房屋倒损、农作物受灾。肖熠说,这次成立的“杜苏芮”应急保障小组会一直坚守在防台风的第一线,台风过后也会第一时间对设备再次进行巡检和抢修,确保气象数据的完整和准确。

除了自动站硬件设备的巡查检修外,航天新气象公司还密切关注福建省气象局SMOS中心站软件的运行情况。该软件为航天新气象公司独立开发,负责福建全省2400多套自动气象站数据的接收、存储及传输,为福建省气象局的气象服务、决策提供重要保障。

在本次超强台风登陆之际,应急保障小组会协助福建省气象局信息中心备份中心站台站参数及数据,保障软件稳定可靠运行。同时,与现场保障人员一道配合解决台站出现的故障,保证台风预计登陆地点自动站设备的稳定运行和上传数据的准确性。

两部风廓线雷达提供保障

据气象预报显示,本次台风登陆点预计为厦门和漳州一带,航天新气象公司两部处于业务运行状态的L波段低对流层风廓线雷达正部署于厦门市翔安区和漳州市诏安县。

图为风廓线雷达。

图为风廓线雷达。

7月25日,航天新气象公司王晓飞带着雷达保障备件从北京飞往漳州市诏安县。到达现场后,王晓飞立刻对现场设备进行检测,紧固室外天线围网,并对通信系统、电源系统等设备状态进行维护和保养。

说到这两部雷达,王晓飞骄傲地称它们为久经沙场的“老将”。厦门翔安风廓线雷达曾在2016年经历过最强台风“莫兰蒂”的考验,抗受住了15级大风,屹立不倒,台风登陆全过程一直不间断运行。漳州诏安的风廓线雷达于2018年1月开机,至今已平稳运行5年。

据了解,L波段低对流层风廓线雷达主要用于低对流层探测的晴空大气探测遥感设备,能够实时、连续提供150米至6~8公里高度范围的三维风场数据,支持组网探测。

目前,航天新气象公司部署在福建地区的22部风廓线雷达基本形成组网观测,可以开展垂直方向逐百米风向、风速观测。在厦门市翔安区和漳州市诏安县的这两部L波段低对流层风廓线雷达,将为本次超强台风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便于气象部门做好台风预警、高分辨数值预报模式和强对流天气短临分析预报工作。

截至目前,航天新气象公司“杜苏芮”应急保障小组依然在最前线忙碌。台风登陆时,应急保障小组将驻守现场,和气象局的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用航天科技提升气象预警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服务关键期,数据不中断、服务不失声,更好地服务人民的生产与生活。

(航天新气象公司供图)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