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航天科工构建章丘燃气安全生命线

2023-07-27 18:40:1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吴巍 林均升

日前,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203所承建的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燃气智慧管网项目,通过对主城区燃气阀门井全天候监测,精准发现7处燃气阀门井出现微小泄漏,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

2021年6月,航天科工203所与济南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两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即山东航天计量检测技术中心,航天智慧管网技术创新中心;搭建一个地下管网窨井安全监测管理平台;实现三个产业落地及应用推广,即城市空间物联感知监测技术,虹膜生物识别技术,毫米波安检门技术。

据了解,章丘主城核心区管网老旧,管龄超过20年,管网监测需求迫切。章丘市政府两次来航天科工203所进行考察,确定由该所承揽主城区燃气管线改造任务。

203所对章丘主城区高压、次高压和中压管线300余公里布设电子标识器4032支,布设燃气智能监测终端、燃气管网泄漏监测盯、井盖状态监测仪、开盖声光警示器4类设备共计2736套,并对13座重点场站安装云台式激光甲烷遥测设备,建设燃气管网安全监管平台。

首先,利用电子标识探测仪进行管线巡查,自带的北斗定位和导航清晰地知道整个管线的路由走向。管线的编码、埋深、管径、管材、建设日期、所属道路、所属单位,经纬度坐标等信息一应俱全。对老旧管线、重点管线,加大巡查频次,防止安全隐患。超过20年以上做标识,将隐患降低到最小。

其次,对主城区所有燃气窨井加装井盖状态监测仪。对现场加装开盖声光警示器,井盖恶意开启和破损,就会一直报警。

再次,对主城区重点区域和老旧管线区域所有井盖加装燃气智能监测终端,对整个燃气主干管网和支线管网密闭空间内的阀门的燃气泄漏,管网燃气泄漏进行监测。

随后,在老旧管线正上方,安装103个燃气智能监测管盯,监测管线泄漏。根据泄漏扩散程度,发现燃气泄漏点。

最后,对章丘主城区13座场站内设施均安装激光遥测云台,实现24小时360度无死角监测。根据用户需求,重点部位设置巡航路线,保证了场站所有设施的安全,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燃气监测管理中心占地460平米,是章丘区燃气管网安全运营的“智慧大脑”,融合了存储运算、数据分析、研判决策、指挥调度功能,集“数据汇聚分析、运行指挥联动、成果体验展示”于一体,是践行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的具体展现。

203所利用三个月时间,以高、快、全地投入章丘燃气管网和场站管网试运营,打造燃气管网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智能监测,构建章丘区燃气管网、窨井、场站安全监管系统,以促进燃气管网信息融合、资源共享、安全提升为主线,提升地下燃气管线的安全管控能力,汇聚数据星沙,建设地下与地上相结合的城市智能化监管体系,助力章丘区稳定、高效、安全发展。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