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07-27 14:20:2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黄国畅 胡煦劼

7月27日凌晨,大凉山深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一飞冲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再一次夺取航天发射任务胜利。

开创实施液氧煤油并行加注为代表的任务流程优化设计,为执行高密度航天发射奠定坚实基础;参试系统国产化升级换代逐年实施、稳步推进;数据中心、超算中心、云平台等基础科研试验环境建成并投入使用;指挥决策辅助等智能化信息系统逐步试行……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一个个科研团队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强、干劲足。

“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近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以创新驱动作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的重要抓手,当先锋、打头阵、唱主角,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首先要弄清楚一流航天发射场的核心能力究竟是什么、核心能力靠什么支撑、核心能力怎么构建等问题,搞好顶层设计。为此,技术部党委牢牢把握中心第三次创业发展机遇,集中科研骨干力量牵头论证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等专题规划20余份,深度参与中心核心能力体系编制,为中心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我们集中科研实力深厚的专家规划论证,深入研究分析国内外航天发展大势,确保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建设深化论证工作有深度、有质量、有分量。”技术部领导介绍。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锚定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技术部党委号召全体科技人员大力发扬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精神,持续优化测试发射流程、加强发射前关键节点决策把控,探索实践常规液体火箭快速发射新模式,推动大量航天发射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和转化运用,进一步激发创造活力和创新动力。

质量是航天发射的生命,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在一次次发射任务中,他们始终树立从零开始的理念,严格任务全流程技术管控,运用“1+M+N”模式开展质量专题策划,强化发射场地面设备可靠性提升、任务总体设计和质量管理能力;研究论证具有中心特色、能够与工业部门在同一平台上对接融合的任务管理体系;深化前沿科技学习应用,逐步实现智能运维、智能判读、智能诊断、智能评估;构建“人才+团队+工程”建设模式,建立特色创新团队,精准培养大数据云计算、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腐蚀防护等方向的高精尖人才,发挥科技领军人才在专业领域科研攻关的头雁效应……一套套组合拳,留下了他们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一连串奋进足迹。

“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任务总体、放行标尺、创新引擎、发展智库、人才基地,我们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航天发射任务的全过程、各领域。”任务成功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科技人员又马不停蹄地投入新一轮任务中。他们表示,将以信息化应用、国产化替代、自动化覆盖、智能化探索为抓手,大力抓好西昌、文昌两场发射资源配置、发射效率提升和任务状态设计,团结奋进中心第三次创业新征程。

(图片拍摄:黄国畅 胡煦劼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