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3所空间信息应用研究系列成果亮相商业航天高峰论坛

2023-07-12 21:13:2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第九届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主题成果展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23所展出了机载毫米波干涉测绘雷达、毫米波多波束相控阵通信载荷等空间信息应用研究成果,以及载人航天回收测量保障雷达。

机载毫米波干涉测绘雷达运行不受天气影响,无论阴晴雨雪均可工作,且体积小装机适应性强,国内多型飞机均可搭载飞行,保障快速反应并顺利获取测量区域图像。可为城市规划、交通建设、水利开发和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提供数据服务。

雷达研制团队曾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三航测遥感院对“雨城”雅安进行测绘,获得1:5000基础地形覆盖空白区毫米波InSAR DEM(Digital Elevation Model,数字地面模型)产品,为长期困扰我国西南地区大面积、大比例尺测绘数据获取困难、时效性差的难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多年来,团队不断迭代产品、技术,实现水田、旱地和园地等地物精细分类,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新手段,新技术。高精度的雷达探测技术更好服务地理信息测绘行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在商业航天发展如火如荼的趋势下,23所着力研制卫星通信载荷,所研制的毫米波多波束相控阵通信载荷, 主要用于低轨道卫星通信系统, 具备全球宽带互联网接入、混合多媒体通信等多种功能,为卫星通信建设一条“信息高速公路”。2018年,23所在全国首次将毫米波同时多波束相控阵载荷应用在低轨通信卫星上,并在当年发射的技术验证星上验证了产品性能。经过多年优化迭代,当前最新的通讯载荷,服务范围更大、速率更高。

除了空间信息应用研究成果,展览现场还以展板和模型的形式展示了23所载人航天回收测量任务的保障雷达。展会中的车载式有限电扫描测量雷达模型,是我国首部机动式、多目标、相控阵测量雷达——“回收一号”,作为着陆场主力装备,它承担着神舟飞船返回舱在“黑障区”的测量任务。“回收一号”成功执行“神舟一号”至“神舟十一号”回收测量任务,取得十一战十一捷佳绩。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所属场站获“功勋回收站”称号,其后续系列型号成功完成新一代载人飞船、“嫦娥五号”“神舟十二号”至“神舟十五号”航天器返回舱跟踪测量任务并准确提供落点位置数据,为返回舱第一时间搜救提供坚实保障。

在社会民生保障板块,23所展示了针对航天发射场景等低空风场保障需求的气象雷达,及球载、火箭下投式两款探空系统。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