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航天科工三院最新成果亮相商业航天高峰论坛

2023-07-12 21:08:5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在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的商业航天产业主题展览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三院携航天运输系统、先进空天动力、即时遥感服务体系、无人机、空天材料与先进制造等领域最新成果再次登场。

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简称“高速飞车”),是利用磁悬浮消除摩擦阻力,利用低真空管道大幅减少空气阻力和噪声,实现最大运行速度1000公里/小时超高速“近地飞行”的新一代交通工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山西省联合,在山西大同阳高县建设了高速飞车全尺寸试验线,今年1月14日完成国内首次全尺寸超导航行试验,初步验证了高速飞车系统总体方案的正确性和工作的协调匹配性。

明星产品CTF-3涡扇发动机,是我国首款650kgf推力级、双转子对转、分开排气小型涡扇发动机,具有性能高、结构紧凑的突出特点,采用先进的电气、控制系统及安全健康管理系统,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数十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可以满足小型无人飞行器高升限、大航程的动力需求。

WJ-700“猎鹰”无人机作为国内首款实现首飞的高空高速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采用一吨级推力高性能、高可靠性航空涡扇发动机,以及大量碳纤维复合材料等“黑科技”,真正做到又强又轻。同时,WJ-700无人机在11个构型,9种作战形态的支持下可实现编队作战,充分发挥战技指标优势。各构型无人机可共享情报信息,增强全局态势感知能力,实现信息高效获取,辨识各类目标和威胁区域,自主规划航迹,高效完成侦察、打击任务并快速脱离战场。

本届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三院海鹰卫星运营事业部还将发布新一代卫星中台——“航天星云·卫星资源共享服务平台5.0”。针对卫星即服务新发展理念,强化卫星应用价值创造,打造通导遥、天空地一体化空间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平台历时5年发展到5.0版本,实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业务轻量化、协同化、社会化发展,大幅降低业务活动的专业门槛,推动业务活动“一键化”,支持服务按需供给,为政府、行业、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方便、 快捷、高效的卫星资源数据要素服务。

气凝胶是一种具有纳米孔隙结构的轻质材料,被科学界誉为“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世界上最轻的固体”。三院306所科研人员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开发出了使用温域覆盖-100至2500摄氏度的十几个牌号的气凝胶产品,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荣誉。气凝胶广泛应用于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领域,为我国航天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材料保障。2016年11月,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量身定做的气凝胶隔热材料,护航“胖5”成功首飞。2017年4月,以气凝胶为基材,通过特殊工艺制备的真空绝热板,首次应用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低温锁柜中。2021年4月,两款气凝胶材料完美护航“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

在增材制造展台,由三院159厂制作的具有国内一流增材制造水平的发动机、汽车轮毂、模具等复杂构件参加展出。增材制造技术是基于离散-堆积原理,由三维数字驱动直接制造零件。无需模具,结构适应性强,实现了零件“自由制造”,产品结构越复杂,其制造优势就越显著。航天产品的轻量化、多品种、快速研制需求与增材制造技术的优势不谋而合,为增材制造应用开辟了广阔空间,增材技术也为航天制造插上“腾飞”翅膀。航天增材具备极限轻量化结构拓扑优化和工艺仿真能力,突破了钛合金、高温合金等材料关键成形技术,能够实现米级大尺寸中空点阵/蜂窝结构、微细流道结构、异形复杂变壁厚结构等复杂产品的高效高精度制造,已实现千余件产品打印和应用验证。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