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空间工程总体部展出天鲲系列卫星平台等航天产业发展成果

2023-07-12 21:03:2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7月12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本届论坛以“构筑现代化商业航天产业体系:创新与引领”为主题,围绕空间信息应用、先进卫星技术、航天运输系统、太空经济及生态发展等领域,汇聚商业航天领军企业、科研院所等领导和专家,共享新技术、探讨新模式、前瞻新业态。

作为商业航天领域发展开拓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空间工程总体部受邀参会并承办大会先进卫星技术分论坛。

创新发展 共商新业态

7月12日下午,空间工程总体部承办的先进卫星技术分论坛开幕。分论坛以“共建创新发展引擎、夯实商业航天基业”为主题,立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产业化协同发展机制,围绕高性能卫星、新质有效载荷、大规模星座建设及应用、卫星智能柔性化制造等技术热点,邀请相关领域优秀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等有关领导、专家及学者,作专题报告,共话卫星技术进步和航天产业发展。

其中,空间工程总体部武汉智能制造中心主任沈文发以《小卫星智能制造实践与产业化思考》为题,和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我国小卫星智能制造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空间工程总体部在小卫星智能制造领域的实践与探索,提出了对于数字航天智能制造产业化未来的思考。

此外,空间工程总体部以《基于感传算一体化超低轨星座打造空间信息应用新业态》《服务在轨应用和返回运输的柔性再入飞行器》《航天医学天地一体化实验系统与商业化应用探索》《构筑超低轨遥感星座公共服务平台赋能行业数智化应用升级》为题,在空间信息应用分论坛、航天运输系统分论坛、太空经济及生态发展分论坛作分享交流,并参加湖北省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及产业链提升专题活动,为航天产业蓬勃发展提供“空间智慧”,创新思想和工程经验转化为理论和实践成果,形成多篇论文被大会收录,对于强化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起到积极作用。

技术引领 展示新成果

本届论坛,空间工程总体部聚焦商业航天、民用航天、载人航天、卫星应用、智能制造等业务版块,采用实体模型与图文相配合的展出形式,集中展出了天鲲系列卫星平台、一站式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卫星关键核心产品等近年来空间工程总体部在航天产业发展成果。

天鲲系列卫星平台是空间工程总体部为满足商业航天小卫星快速设计、制造、发射、在轨运行需求自主研发的一款高功能密度小型敏捷的低成本卫星平台。天鲲系列卫星平台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承载多类型载荷实现多任务集成,具备快速响应、灵活机动等优势。基于该平台研制的“天鲲一号”卫星已经在轨运行超过6年,有效验证了平台能力。“天鲲二号”卫星在既有高功能密度特点基础上,具有更低成本、更小型化、更强任务适应能力等特点,使平台能力进一步提升和演进。

2021年,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完成建设并实现第一颗卫星下线。该产线实现了生产过程全程数据驱动,形成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网络互联的卫星智能制造信息化系统,实现生产过程人员生产效率提升三倍以上,单星生产周期缩短80%以上,既可以实现单颗卫星定制研制生产,也能满足规模化生产的需求。

基于卫星智能生产线建设先进经验,空间工程总体部紧密围绕“产品制造智能化、智能制造产业化”两大主线,面向航天产品智能制造需求,推出技术先进、质量可靠、售后稳定的具有航天特色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涵盖仓储、总装、测试与试验环节,可实现航天器零部组件从入库到整机下线的全生产流程,具备航天器总装、集成、测试一站式交付能力。

随着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新质新域空间基础设施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空间工程总体部充分发挥自身在小卫星、低轨通信、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提出基于超低轨道打造“感、传、算”一体卫星星座,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匹敌传统轨道卫星系统的探测性能,以更近的距离支持更轻小的用户终端和更便捷的用户体验,以充足的卫星数量获取超过传统轨道的时间响应性能,以卫星快速批量化制造与发射能力支撑星座建设和应用效能,打造以多快好省为特色的超低轨空间基础设施,孵化卫星信息直接服务大众的新型产业生态。

与此同时,空间工程总体部聚力低成本自主可控产品体系建设,打造光纤微机械惯组、微小型太阳敏感器、星载智能处理系统、星载综合电子系统、一体化数传测控系统、高低轨融合的宽带卫星通信系统等产品。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