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场“身临其境”的党建实践活动

2023-07-01 15:39:4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毛星翔 黄国畅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是红军长征以来进入的第一个县城,这里见证了中国革命的艰苦与卓绝,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七一”前夕,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结合党员发展培训,将党建实践活动的课堂搬到了冕宁县,赴彝海结盟纪念馆和丁佑君烈士陵园开展“重温彝海深情 传承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让官兵在追寻红色记忆中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在冕宁县红军长征广场,大型红色文化墙镌刻着红军彝海结盟、突破围堵、北上陕北的时间足迹,述说着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历史壮举。

穿越时空、触摸历史,凝视着红军长征的注记,官兵们仿佛被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先辈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的无畏豪情,坚定的红色信仰和顽强的斗争精神,深深感染着大家。

在丁佑君烈士陵园,“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整齐列队,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在彝海结盟纪念馆,土木楼、青瓦灯、矮方桌……红军当年在墙壁上写下的标语,字迹依稀可见,先辈留下的军服、被子被仔细地保存。

“1935年5月,时任红军总参谋长兼先遣军司令员刘伯承和彝族果基家支头人小叶丹以水代酒,彝海结盟。此后,彝族同胞护送红军历经七天七夜通过彝区,不仅为红军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赢得宝贵时间,也在彝区埋下了革命火种,帮助彝族人民建立了革命武装——中国夷(彝)民红军沽鸡(果基)支队。”伴随着解说员的深情讲述,官兵们驻足聆听,用心体悟老一辈革命家的深谋远虑和红军将士的赤血丹心。

在毛泽东住所陈家大院里,官兵们认真聆听“红军井”“半块银元”的故事,追忆红色历史,感怀党的恩情。这间毛泽东住过的简陋小屋,就是共产党人优良作风的彰显;这口红军井,就是军民鱼水深情的见证;“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彝汉平民,都是兄弟骨肉……”这份署名红军总司令朱德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在86年前,就彰显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见学结束,大家开展体会交流时感慨良多。该部主任施银根在与党员发展对象谈心时说:“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要虔诚地缅怀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完成好科研试验任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新的力量。”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部充分发挥官兵主体力量,不断丰富抓手载体,区分“党委—机关—基层”三个维度,以党委集中研究部署、机关统筹协调、基层党支部自主开展的方式,打造“弘扬革命史·礼赞新时代”党史大学习、“大美中国·礼赞百年”成就大展览等一系列配合活动,进一步激发官兵爱党报国、献身强军的热情斗志。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