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好航天资源 上好“大思政课”

2023-06-28 16:25:5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黄国畅 胡煦劼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点赞了我们执行的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等重大任务,展现了中国航天鲜明的开放性,这些任务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久前,在天舟六号任务中,中学生代表齐聚文昌航天发射场,聆听航天讲师荣峥傑带来题为《奋进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共筑人类航天命运共同体》的青春大课。

生动的讲解,鲜活的细节,精彩的故事,为学生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航天思政课。

讲好中国航天故事,传播中国航天声音,推动中国航天事业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近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充分发挥资源、人才优势,积极与中央网信办等平台合作,强强联合推出以空间站建造、北斗补网等“国字号”航天发射任务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用中国航天伟大成就、伟大事迹、伟大精神,为广大青少年播撒仰望星空、飞天逐梦的精神火种,激发青少年弘扬航天精神、投身航天事业的热情动力。

“‘大思政课’耕耘的是思想的田野,回答的是时代的课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人力资源部主任表示,中国航天事业是探索浩瀚宇宙的新长征,记录着我国科技发展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在“大思政课”中用好用活这一生动教材,有助于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志科技报国、奉献国家。

2017年,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因发动机故障发射失利,文昌航天人历经了长时间的卧薪尝胆、厉兵秣马,终于实现长征五号火箭复飞成功、走向成熟;2020年6月15日晚,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在即,却突发产品技术问题。关键时刻,超过半数是党员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加注分队扛起泄出火箭常规推进剂的重任,成功完成西昌发射场历史上最大规模燃料泄出,提前半年完成北斗三号星座部署……

思政课中,该中心注重从小故事展现“大精神”,从小切口诠释“大道理”,在讲述航天人自己的故事中持续增强“大思政课”的感染力。同时,他们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充分挖掘中国航天“富矿”,坚持“火箭一发一发升空、卫星一颗一颗上天,宣传报道一波一波迭次推出”,在发射任务中讲好讲活航天“大思政课”,切实发挥好航天资源的育人作用。

后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坚持守正创新,运用好新平台新技术,让有意义的“大思政课”更有意思,鼓舞点燃更多青少年的航天梦、科技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祖国航天事业,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凝聚磅礴力量。

(图片拍摄:黄国畅 胡煦劼

编辑:廉颖婷